加拿大報紙逐漸離我們遠去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訊】從去年開始,媒體業接連傳出壞消息,中文媒體世界日報關門,大媒體包括加拿大廣播公司和地方媒體加拿大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多倫多星報》也紛紛裁員,最近安省《圭爾夫信使報》和卑詩省的《每日新聞報》也停止出版。

1月29日,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圭爾夫市有著149年歷史的《圭爾夫信使報》徹底關閉的日子。讀者競相購買最後一期報紙為了珍藏一段即將逝去的歷史。

「報社沒有一個人留下」報紙出版商Donna Luelo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採訪時說。

「這一天很艱難,工作人員很傷心。」他說。

在報紙發行量下降到不足萬份的情況下,不斷賠錢且看不到盈利希望的報紙老闆忍痛宣布徹底關張,23名全職和3名兼職職工悉數遭到解僱。

《圭爾夫信使報》不僅與加拿大建國有著同樣悠久的歷史,而且也是一份有品位、有分量的報紙,就在去年還因為出色的報道獲得加拿大全國報業大獎。

就在同一天,加拿大西部省份卑詩省省納奈莫市的《每日新聞報》在陪伴當地讀者141年後也宣布關閉。

這兩份報紙都有著140多年悠久歷史,現在關門只是加拿大傳媒業遭遇壓力的一個縮影:

2016年1月1日台灣聯合報繫發行的《世界日報》連同旗下的免費報刊,在加拿大停刊。
1月19日,郵報傳媒集團宣布在全國4個城市裁員90人,公司將通過重組來壓縮開支,爭取在2017年減少8000萬加元(約合3.72億元人民幣)的開支。

1月份,加拿大最大的有線電視公司羅傑斯傳媒集團宣布即將裁員200人,

加拿大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多倫多星報》1月上旬裁員300多人。

去年底,貝爾傳媒公司已經解僱了380人。

加拿大傳媒界過去七八年先後減少了約1萬個新聞崗位,一大批熱愛新聞事業的職業記者不得不揮淚告別新聞工作,轉而從事其他行業。

時事評論員馮志強分析,傳統媒體普遍受到網絡媒體的挑戰,尤其是報業面臨的衝擊巨大。

著名時事評論員馮志強:「生活模式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動,現在人們說老人才會去看報紙,大部分人年輕人中年人包括專業人士他們尋求信息都是從電子媒體上去找 ,所以這是大勢所趨。 以後讀報紙就成為一種享受好像讀小說一樣,實際上得到社會消息動態的話,絕大部分的人都去看電子媒體了,所以報紙是一個夕陽產業。」

目前主流媒體都在大力發展電子媒體,馮志強建議中文報業想生存也要跟上時代。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