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中纪委发习讲话摘编 释何信号?

2月6日,中纪委发表了题为《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的习近平讲话摘要。汇编的内容由5个段落组成,全部来自《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编者在习语录前只加了个简短按语,称“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近日出版发行。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本网摘登书中内容,敬请关注。”以此种形式发表“文章”,过去似乎并不多见。

中纪委发布的这篇习讲话摘要汇编共有5段,分别来自4个不同场所的讲话,如《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年7月11日、12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3年9月23日—25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2014年1月7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习当时的这些讲话虽然有些部分是对地方上的,但从习讲话摘要的内容看,倒更像是针对中共政治局高层。习讲话语言的犀利,那种颇似训示的语境,尽管没有像毛语录那样引用“最高指示”几个字,但依然凸显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却又有别于毛泽东。
中纪委发布的习讲话摘要,第一段便是习《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年7月11日、12日),开门见山地点明了中纪委发布习讲话摘要汇编的意图——

邓小平同志说过:“在中国来说,谁有资格犯大错误?就是中国共产党。”那么在党内,谁有资格犯大错误?我看还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大。我们绝大多数党的高级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是过硬的。但是,也有少数高级干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远了群众,出现了这样那样脱离群众的现象,个别的甚至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高级干部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这是习近平2013年7月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一开始便引用邓小平的话将目标对准了中共及中共高层领导。可见,习近平早在2013年就非常明确地锁定了他的主要打击目标,明确了他该干什么和怎么干。可谓打击的目标明确,打击的方法清楚。只是时机不成熟而已。他所指的“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高级干部”,既可以是指已被拿下的省部级“老虎”,或江泽民、曾庆红这样的国级、副国级“老老虎”、“大老虎”,也可以指政治局或常委会中的现任江派人马。中共历来喜欢打心理战,采用这种不点名的办法敲山震虎,旁敲侧击,让听者觉得似乎是针对自己,又似乎不是针对自己,整天陷入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的境地。而今中纪委把这篇讲话摘要汇编成一篇文章拿出来,目的就是为了向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江派“高级干部”们发信号,让他们对照习的讲话自行“对号入座”,使他们受到敲打,进而让他们人人自危、自乱阵脚。

中纪委发布的这篇习讲话摘要汇编,所使用的标题也是经过精心推敲、仔细斟酌的,与发布习讲话摘要中的内容精准一致: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只要一看标题,习当局下一步要干什么、目标是谁,一目了然。标题“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是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中的一句话。其中讲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怎么抓?”习自问自答道:就从中央政治局抓起,正所谓“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习近平在这里引用了孔子《论语.颜渊篇》中的这句话,可不是为了卖弄。了解这话的真意,就懂得习的话其实很重。“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的“正”,是指正道。意思是:你若带头走正道,谁还敢不走正道呢?问题就在这里,江泽民“腐败治国”、“淫乱治国”,不走正道,他的亲信们也都跟着他一起腐败和淫乱,不走正道,导致江利益集团、血债帮们全部走邪道。现在我们再回到习开头的那句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怎么抓?”再看看习的自问自答:就从中央政治局抓起,“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意思就非常明确了。习最后说,“全党看着中央政治局,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这话的意思也是十分明白的:现在中央政治局已在众目睽睽之下,全党全国都在看着政治局;政治局若只要求下面的人做到,而自己却做不到,其结果就是一个字:“下”。习近平去年亲自制定的“能上能下”的“新规”,这时可以派上用场了。习近平看似朴实的讲话,实际绵里藏针。

习讲话摘要汇编还提到,高级干部执行中央政策,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能妄议中央;对发生重大错误的领导层与个人要追究责任。这里面,更多的是在强调“规矩”。如果不按“规矩”做事,对相关领导与当事个人“要追究责任。中纪委还将习近平2014年1月7日发表的《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讲话内容编入进来——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始终对宪法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不懂这个规矩,就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如果领导干部不遵守法律,怎么让群众遵守法律?对来自群众反映政法机关执法办案中存在问题的举告,党政领导干部可以依法按程式批转,但不得提出倾向性意见,更不能替政法机关拍板定案。要把能不能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要建立健全违反法定程式干预司法的登记备案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法定程式干预政法机关执法办案的,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纪委将习的这段讲话编入文内,是明确向违反“有案必立,有诉必应”的相关领导层及责任人,发出中纪委要反击的强烈信号。2015年5月1日,中共最高法院发布“有案必立,有诉必应”公告,之后引发诉江大潮,至今已超过20万人向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投递诉状控告江泽民。但中共很多恶警官员还一直在阻挠这个事情。不仅如此,6月24日,政治局江派常委张高丽被曝在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的电话调查中,答应在政治局阻止诉江,之后张高丽便在发迹之地的天津公安就对诉江的法轮功学员进行大规模抓捕和骚扰。张高丽及政法系统相关责任人最终必须为此事付出沉重代价。以习近平、王岐山几年来强势反腐“打虎”,张高丽与政法系统相关责任人不可能逍遥法外。

从中纪委发表习近平讲话摘要汇编,外界大致可以领略到,习当局对现任江派“高级干部”将要实施的打击方式,与过往以反腐“打虎”为理由打击130多名省部级“老虎”的做法不同。那就是,打击现任江派“高级干部”的方式,将采用违反“政治规矩”为理由来对付他们。但现任江派“高级领导”们巨额贪腐、淫乱和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的各宗罪行,最终还是要大白于天下,并不可避免地受到历史的正义审判。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