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中紀委發習講話摘編 釋何信號?

2月6日,中紀委發表了題為《要求全黨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的習近平講話摘要。彙編的內容由5個段落組成,全部來自《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編者在習語錄前只加了個簡短按語,稱「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近日出版發行。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的重要論述,本網摘登書中內容,敬請關注。」以此種形式發表「文章」,過去似乎並不多見。

中紀委發佈的這篇習講話摘要彙編共有5段,分別來自4個不同場所的講話,如《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2013年7月11日、12日)、《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2013年9月23日—25日)、《嚴格執法,公正司法》(2014年1月7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習當時的這些講話雖然有些部份是對地方上的,但從習講話摘要的內容看,倒更像是針對中共政治局高層。習講話語言的犀利,那種頗似訓示的語境,儘管沒有像毛語錄那樣引用「最高指示」幾個字,但依然凸顯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卻又有別於毛澤東。
中紀委發佈的習講話摘要,第一段便是習《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2013年7月11日、12日),開門見山地點明瞭中紀委發佈習講話摘要彙編的意圖——

鄧小平同志說過:「在中國來說,誰有資格犯大錯誤?就是中國共產黨。」那麼在黨內,誰有資格犯大錯誤?我看還是高級幹部。高級幹部一旦犯錯誤,造成的危害大,對黨的形象和威信損害大。我們絕大多數黨的高級幹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是過硬的。但是,也有少數高級幹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遠了群眾,出現了這樣那樣脫離群眾的現象,個別的甚至違法亂紀、以權謀私、腐化墮落。高級幹部必須時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這是習近平2013年7月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一開始便引用鄧小平的話將目標對準了中共及中共高層領導。可見,習近平早在2013年就非常明確地鎖定了他的主要打擊目標,明確了他該幹甚麼和怎麼幹。可謂打擊的目標明確,打擊的方法清楚。只是時機不成熟而已。他所指的「違法亂紀、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的「高級幹部」,既可以是指已被拿下的省部級「老虎」,或江澤民、曾慶紅這樣的國級、副國級「老老虎」、「大老虎」,也可以指政治局或常委會中的現任江派人馬。中共歷來喜歡打心理戰,採用這種不點名的辦法敲山震虎,旁敲側擊,讓聽者覺得似乎是針對自己,又似乎不是針對自己,整天陷入提心吊膽、惶惶不可終日的境地。而今中紀委把這篇講話摘要彙編成一篇文章拿出來,目的就是為了向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江派「高級幹部」們發信號,讓他們對照習的講話自行「對號入座」,使他們受到敲打,進而讓他們人人自危、自亂陣腳。

中紀委發佈的這篇習講話摘要彙編,所使用的標題也是經過精心推敲、仔細斟酌的,與發佈習講話摘要中的內容精準一致:要求全黨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只要一看標題,習當局下一步要幹甚麼、目標是誰,一目瞭然。標題「要求全黨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是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中的一句話。其中講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怎麼抓?」習自問自答道:就從中央政治局抓起,正所謂「子帥以正,孰敢不正」?習近平在這裡引用了孔子《論語.顏淵篇》中的這句話,可不是為了賣弄。瞭解這話的真意,就懂得習的話其實很重。「子帥以正,孰敢不正」的「正」,是指正道。意思是:你若帶頭走正道,誰還敢不走正道呢?問題就在這裡,江澤民「腐敗治國」、「淫亂治國」,不走正道,他的親信們也都跟著他一起腐敗和淫亂,不走正道,導致江利益集團、血債幫們全部走邪道。現在我們再回到習開頭的那句話:「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怎麼抓?」再看看習的自問自答:就從中央政治局抓起,「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意思就非常明確了。習最後說,「全黨看著中央政治局,要求全黨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這話的意思也是十分明白的:現在中央政治局已在眾目睽睽之下,全黨全國都在看著政治局;政治局若只要求下面的人做到,而自己卻做不到,其結果就是一個字:「下」。習近平去年親自製定的「能上能下」的「新規」,這時可以派上用場了。習近平看似樸實的講話,實際綿裡藏針。

習講話摘要彙編還提到,高級幹部執行中央政策,決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能妄議中央;對發生重大錯誤的領導層與個人要追究責任。這裡面,更多的是在強調「規矩」。如果不按「規矩」做事,對相關領導與當事個人「要追究責任。中紀委還將習近平2014年1月7日發表的《嚴格執法,公正司法》講話內容編入進來——

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始終對憲法法律懷有敬畏之心,牢固確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不懂這個規矩,就不是合格的領導幹部。如果領導幹部不遵守法律,怎麼讓群眾遵守法律?對來自群眾反映政法機關執法辦案中存在問題的舉告,黨政領導幹部可以依法按程式批轉,但不得提出傾向性意見,更不能替政法機關拍板定案。要把能不能依法辦事、遵守法律作為考察識別幹部的重要標準。要建立健全違反法定程式干預司法的登記備案通報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對違反法定程式干預政法機關執法辦案的,一律給予黨紀政紀處分;造成冤假錯案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中紀委將習的這段講話編入文內,是明確向違反「有案必立,有訴必應」的相關領導層及責任人,發出中紀委要反擊的強烈信號。2015年5月1日,中共最高法院發佈「有案必立,有訴必應」公告,之後引發訴江大潮,至今已超過20萬人向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投遞訴狀控告江澤民。但中共很多惡警官員還一直在阻撓這個事情。不僅如此,6月24日,政治局江派常委張高麗被曝在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電話調查中,答應在政治局阻止訴江,之後張高麗便在發跡之地的天津公安就對訴江的法輪功學員進行大規模抓捕和騷擾。張高麗及政法系統相關責任人最終必須為此事付出沉重代價。以習近平、王岐山幾年來強勢反腐「打虎」,張高麗與政法系統相關責任人不可能逍遙法外。

從中紀委發表習近平講話摘要彙編,外界大致可以領略到,習當局對現任江派「高級幹部」將要實施的打擊方式,與過往以反腐「打虎」為理由打擊130多名省部級「老虎」的做法不同。那就是,打擊現任江派「高級幹部」的方式,將採用違反「政治規矩」為理由來對付他們。但現任江派「高級領導」們巨額貪腐、淫亂和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的各宗罪行,最終還是要大白於天下,並不可避免地受到歷史的正義審判。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