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被要求指证赵紫阳 鲍彤一句话回应专案组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10年前的1月17日,曾担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在被中共软禁16年后病逝于北京。在赵紫阳逝世1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美国媒体刊发了一篇由原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撰写的文章,回顾了“六四事件”发生前一周,涉及赵紫阳被中共党内调查的往事。

曾经在工作中与赵紫阳有过大量接触的鲍彤,1月16日在自由亚洲电台上发表了《不愿做主宰沉浮的总书记 — 纪念赵紫阳逝世十一周年》一文。

据鲍彤回忆,1989年5月28日,在没有履行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他被送进了秦城监狱。他先是被专案组要求仔细回忆4月15日胡耀邦去世之后逐日的活动,后来又被要求所谓的“揭发赵紫阳”。专案组声称,“中央”正在审查赵紫阳的问题。

“赵紫阳有什么‘问题’?”——鲍彤在文章中回忆当时的情形表示,赵紫阳是中共党内难得的总书记。他当时就是这样回答专案组的,他现在对赵紫阳的评价仍然是这样的。

鲍彤在文章中表示,他这一辈子见过从中央领导到农村支部书记等无数的中共官员,这些大大小小的“党的领导”都是:“张开嘴巴,无非发号施令;伸出手来,只想指挥别人。”他们在位时高高在上,仿佛自己无所不能;一旦被“双规”,这些官员“无不顿即还原成为跳蚤”。

文章指出,在“党领导一切”的制度下,那些省委书记、地委书记、县委书记、公社书记、大队书记,个个动辄就要去“教导农民如何种地”,对工厂矿山横加指责和训斥,教训法官如何如何定性和判案。但赵紫阳却是个与这些中共官员截然不同的领导。

鲍彤表示,赵紫阳是个“难得的例外”。

“他把别人当人,而不是被支配、被利用、被摆布的对象。他也只把自己当人,而不是有权主宰别人的天神。”鲍彤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所以,向老百姓开枪,委实是他最不愿意做的事情。”

一年前(2015年1月16日),鲍彤也曾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评价说:“我对赵紫阳先生的理解是,赵紫阳先生是个把别人当作人的一个领导人。他跟其他领导人不一样。有些领导人把其他人看作是被领导者,他自己是领导者,因此一切要求被领导者服从自己。紫阳不是这样的人。紫阳把别人看作人。”

1989年的中国民主运动发生后,对天安门广场上要求中共进行民主改革的大中学生和北京市民,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不同意采用武力镇压, 最后被中共指为“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而下台。赵紫阳被撤销了中共党内外的一切职务,并从此被软禁直至病逝。

在软禁期间,中共当局多次要求他认错,告诉他只要他认错,就能复出工作,但赵紫阳始终都不肯向中共当局认错。对于这一点,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曾公开对外媒表示,她认为父亲是在坚持自己的理念。而这个信念是什么呢?王雁南说:“我觉得就是要追求民主,要站在广大的人民一边,不能违背历史规律,不能违背大自然规律做事情。”也有观点认为,赵紫阳因此成为了中共的一块“遮羞布”,每当危机来临,就被拿出来欺骗民众。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视频:【禁闻】鲍彤:毛邓的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