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被要求指證趙紫陽 鮑彤一句話迴應專案組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10年前的1月17日,曾擔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在被中共軟禁16年後病逝於北京。在趙紫陽逝世10週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美國媒體刊發了一篇由原趙紫陽政治祕書鮑彤撰寫的文章,回顧了「六四事件」發生前一週,涉及趙紫陽被中共黨內調查的往事。

曾經在工作中與趙紫陽有過大量接觸的鮑彤,1月16日在自由亞洲電臺上發表了《不願做主宰沉浮的總書記 — 紀念趙紫陽逝世十一週年》一文。

據鮑彤回憶,1989年5月28日,在沒有履行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他被送進了秦城監獄。他先是被專案組要求仔細回憶4月15日胡耀邦去世之後逐日的活動,後來又被要求所謂的「揭發趙紫陽」。專案組聲稱,「中央」正在審查趙紫陽的問題。

「趙紫陽有什麼『問題』?」——鮑彤在文章中回憶當時的情形表示,趙紫陽是中共黨內難得的總書記。他當時就是這樣回答專案組的,他現在對趙紫陽的評价仍然是這樣的。

鮑彤在文章中表示,他這一輩子見過從中央領導到農村支部書記等無數的中共官員,這些大大小小的「黨的領導」都是:「張開嘴巴,無非發號施令;伸出手來,只想指揮別人。」他們在位時高高在上,彷彿自己無所不能;一旦被「雙規」,這些官員「無不頓即還原成爲跳蚤」。

文章指出,在「黨領導一切」的制度下,那些省委書記、地委書記、縣委書記、公社書記、大隊書記,個個動輒就要去「教導農民如何種地」,對工廠礦山橫加指責和訓斥,教訓法官如何如何定性和判案。但趙紫陽卻是個與這些中共官員截然不同的領導。

鮑彤表示,趙紫陽是個「難得的例外」。

「他把別人當人,而不是被支配、被利用、被擺佈的對象。他也只把自己當人,而不是有權主宰別人的天神。」鮑彤在文章中這樣寫道,「所以,向老百姓開槍,委實是他最不願意做的事情。」

一年前(2015年1月16日),鮑彤也曾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評價說:「我對趙紫陽先生的理解是,趙紫陽先生是個把別人當作人的一個領導人。他跟其他領導人不一樣。有些領導人把其他人看作是被領導者,他自己是領導者,因此一切要求被領導者服從自己。紫陽不是這樣的人。紫陽把別人看作人。」

1989年的中國民主運動發生後,對天安門廣場上要求中共進行民主改革的大中學生和北京市民,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不同意採用武力鎮壓, 最後被中共指為「犯了支持動亂和分裂黨的錯誤」而下臺。趙紫陽被撤銷了中共黨內外的一切職務,並從此被軟禁直至病逝。

在軟禁期間,中共當局多次要求他認錯,告訴他只要他認錯,就能復出工作,但趙紫陽始終都不肯向中共當局認錯。對於這一點,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曾公開對外媒表示,她認為父親是在堅持自己的理念。而這個信念是什麼呢?王雁南說:「我覺得就是要追求民主,要站在廣大的人民一邊,不能違背歷史規律,不能違背大自然規律做事情。」也有觀點認為,趙紫陽因此成為了中共的一塊「遮羞布」,每當危機來臨,就被拿出來欺騙民眾。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禁聞】鮑彤:毛鄧的祖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