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山寨版”《西游记》,猴哥竟有妖精女友? 六小龄童:请尊重原著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讯】日前,担任系列动画电影艺术总监的六小龄童,在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举行发布会现场表示,他不反对别人改编《西游记》,并且鼓励推广西游文化。但胡乱篡改将《西游记》变成爱情小说是对不起祖宗的。他强调要想再拍好《西游记》只有八个字:忠于原著,慎于翻新。他不想再被小孩问孙悟空有几个妖精女友。

六小龄童:不希望再有小孩问,孙悟空有几个妖精女友

据悉,《西游记》的版本很多,有比较尊重原著的,还有各种戏说的、恶搞的。六小龄童提到了某个版本的《西游记》,其中孙悟空和白骨精谈起了恋爱,互称“空空”和“精精”。有些电影对玄奘大师直呼其名地恶搞。

他认为,这样的版本是在毁掉名著,大人们知道原著不是这样的,但是小孩子不知道,曾经有小孩子问他,孙悟空在西天取经路上有几个妖精女朋友,这让他很错愕。

这种胡编乱造的电影放映次数越多、票房越高,危害就越大。大家要为小朋友着想,他不希望下一次再有小朋友问他,孙悟空到底交了几个妖精女朋友?

六小龄童曾在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改编的电影及续集中饰演孙悟空而红遍中国大陆,荣获过多项大奖。

《西游记》故事内涵深刻

对孩子们的儿语,旅美独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这个戏剧的改编恰恰说明,这是在用成人世界非常堕落、负面及滥情的东西去污染孩子,是在摧毁下一代。

邢天行表示:“这对儿童来讲是一个很大的精神污染。《西游记》这个故事内涵非常深刻,他不只是一个儿童剧,跟中国几千年来的修炼文化有直接的关系,里面蕴含了深刻的修炼人的内涵。即使后人在理解不了的情况下,也有可看的地方,就是作品表现出来的人物本身。

“比方说,人对一个志向的坚贞追求,对真理的追求可以克服千难万险;然后还有孙悟空的大真、大忍、大善,这些都跟传统文化有关系,都蕴含在这个故事里边。那么当小孩去看的时候,如果作品忠实原版,他会不由自主的被这个人物本身的内涵所感染,也就会树立非常端正的人生观。”

对古人原著、传统文化首先要继承

江苏宜兴诗人谢润良认为,无神论是造成世道人心倒退的原因。他说:“无神论就是叛逆、什么都不怕,无恶不作。而我们对古人的原著、对传统文化,首先是要继承,而不是一点都不知道,就去瞎创新,没有基础的创新就是瞎搞,这个不是在弘扬文化,是糟蹋文化,是误人子弟呀。”

邢天行指出,如果能够尊重原版,就能了解到古人是什么样的,传统是什么样的。现在人吃的食品还讲究个原汁原味,越天然越原汁原味对身体越有好处。那么文化也是,他是精神食粮。甚至比物质更重要。因为人的精神主导人的思维、包括对世界的认识、行为等。

现在的改编让传统文化变味 加进党文化

她说:“后来的改编,不仅仅是毁坏了原著本身,尤其在中国,中国人都知道,那是政府从意识形态来打击传统文化。然后,整个带动这个思维改变,让传统文化变味了。但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历史不可能被抹杀的一干二净。

邢天行表示:“它在改编之后会加进一些党文化的东西,就变得有毒了。如果没有这个改编,人们还可以翻原版去看,还能去理解原著。可是,所谓改编把原版加工后就变成另外的东西。人们以为原版就是这样。所以说它比对原版的破坏更恶毒。”

她还说:“从中共上台以后对传统文化的破坏基本上都是这个手法。它把原来的庙拆了,再建一个新庙,然后加进其它的东西,人家就会说现在这个庙怎么怎么不好了。其实不是庙本身有问题,也不是传统文化有问题。而是中共本身就有毒,毒害了人们的思想。现在的人已经找不到正的东西。它对自己的文化、戏剧,对好多东西的改编,或者说再加工,就是要用现代的已经变异的,被毒化的这种东西去改变原来那些美好的东西。所以说,中国社会再这样发展下去,对下一代来说,是没有希望了。”

这样改编传统作品误人子弟

台湾心理教育学博士陈彦玲表示,妖精是什么?妖精是物质诱惑,美色诱惑,可是骨子里它要做什么?它要吃你的肉、喝你的血、扒你的皮,其实就是要害你的生命来让自己壮大。如果孩子连这样的道理都不太懂,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现象。

陈彦玲强调:“这个是很值得家长去思考的,孩子的是非判断出现了问题。一个求道人怎么可能跟妖精去谈恋爱呢?怎么能够用这样的东西来错误的引导广大的下一代的思想?”

她觉得这件事情是很值得大陆的父母、老师,以及教育机构好好重视,甚至是要去清除这些有害的改编剧。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