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演延烧华侨被抓 环时帮腔朝鲜称造谣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电】(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就在朝鲜牡丹峰乐团在北京突然罢演并闪电般回国之际,有韩国媒体称,朝鲜当局以间谍罪逮捕了该国100多名中国华侨。对于韩媒的报导,近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称,这一消息是谣言,“不可能发生。”海外韩裔人士认为,朝鲜和中共一样,谣言往往是“遥远的预言”。

12月12日,就在朝鲜牡丹峰乐团突然取消在北京的演出,罢演事件沸沸扬扬之际,有关中国华侨被抓的报导,最早出自韩国媒体《每日朝鲜》(Daily NK),该媒体14日用韩文和英文报导称,当天,该媒体记者和朝鲜平安南道居民通话,得知朝鲜安全部门正调查各地中国华侨,采取紧急行动,逮捕了100名华侨,目前正抓紧审讯他们。

该媒体还从另外2个渠道证实了这一消息。这次抓捕行动,主要针对有钱的中国华侨,他们大多都有孩子在中国上大学。这些华侨大多数住在平壤一带。在中国采购商品后,拿到朝鲜边境市场出售,赚些差价。这些华侨只要到朝鲜当地警局报备,都可以随时往返中国与朝鲜之间。

对此,中共环球时报12月16日报导称:这是谣言,不可能发生。该报道标题说,这是“消息人士”说的。环球时报的报导中只援引了一名没透露身份的“朝方消息人士”的话说,这种报道太荒谬了,不可能发生。

12月16日,中共驻朝鲜使馆发言人回应称,目前,约有3000多名中国华侨在朝鲜工作和生活,主要居住在平壤、新义州、清津等地。中国华侨在朝鲜违法犯罪属于极个别现象,根本不存在所谓“间谍”,所谓“百名华侨被逮捕”更是子虚乌有。

不过,一名海外韩裔人士说,韩国《每日朝鲜》的消息,往往是可靠的,因为他经常和朝鲜边境的亲戚朋友联系。他还说:“朝鲜跟中共新闻一样,在一个极端封闭社会里,谣言,往往是遥远的预言。”

另有一名韩裔媒体工作者认为,《每日朝鲜》的消息,往往是有根据的,有相当的新闻价值,只是无法得到其他消息来源的证实。

今年9月,香港《亚洲周刊》报导称,今年以来朝鲜当局已经以间谍等罪名逮捕了至少100名华侨,部分人被判处无期徒刑甚至枪决。

《亚洲周刊》还报导称,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在境内大规模逮捕华侨,他们被指控的罪行包括从事为中国提供情报的间谍行为;在朝鲜传播拍摄韩国社会的视频;将拍摄朝鲜内部状况的视频非法带去中国和韩国。

报导称,脱北者将中国华侨视为往朝鲜汇款的中介。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被逮捕的中国华侨经审判后大多被判重刑,多数被判处8年以上有期徒刑,部分更获无期徒刑甚至枪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