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演延燒華僑被抓 環時幫腔朝鮮稱造謠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電】(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就在朝鮮牡丹峰樂團在北京突然罷演並閃電般回國之際,有韓國媒體稱,朝鮮當局以間諜罪逮捕了該國100多名中國華僑。對於韓媒的報導,近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稱,這一消息是謠言,「不可能發生。」海外韓裔人士認為,朝鮮和中共一樣,謠言往往是「遙遠的預言」。

12月12日,就在朝鮮牡丹峰樂團突然取消在北京的演出,罷演事件沸沸揚揚之際,有關中國華僑被抓的報導,最早出自韓國媒體《每日朝鮮》(Daily NK),該媒體14日用韓文和英文報導稱,當天,該媒體記者和朝鮮平安南道居民通話,得知朝鮮安全部門正調查各地中國華僑,採取緊急行動,逮捕了100名華僑,目前正抓緊審訊他們。

該媒體還從另外2個渠道證實了這一消息。這次抓捕行動,主要針對有錢的中國華僑,他們大多都有孩子在中國上大學。這些華僑大多數住在平壤一帶。在中國採購商品後,拿到朝鮮邊境市場出售,賺些差價。這些華僑只要到朝鮮當地警局報備,都可以隨時往返中國與朝鮮之間。

對此,中共環球時報12月16日報導稱:這是謠言,不可能發生。該報道標題說,這是「消息人士」說的。環球時報的報導中只援引了一名沒透露身份的「朝方消息人士」的話說,這種報道太荒謬了,不可能發生。

12月16日,中共駐朝鮮使館發言人回應稱,目前,約有3000多名中國華僑在朝鮮工作和生活,主要居住在平壤、新義州、清津等地。中國華僑在朝鮮違法犯罪屬於極個別現象,根本不存在所謂「間諜」,所謂「百名華僑被逮捕」更是子虛烏有。

不過,一名海外韓裔人士說,韓國《每日朝鮮》的消息,往往是可靠的,因為他經常和朝鮮邊境的親戚朋友聯繫。他還說:「朝鮮跟中共新聞一樣,在一個極端封閉社會裡,謠言,往往是遙遠的預言。」

另有一名韓裔媒體工作者認為,《每日朝鮮》的消息,往往是有根據的,有相當的新聞價值,只是無法得到其他消息來源的證實。

今年9月,香港《亞洲週刊》報導稱,今年以來朝鮮當局已經以間諜等罪名逮捕了至少100名華僑,部分人被判處無期徒刑甚至槍決。

《亞洲週刊》還報導稱,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在境內大規模逮捕華僑,他們被指控的罪行包括從事為中國提供情報的間諜行為;在朝鮮傳播拍攝韓國社會的視頻;將拍攝朝鮮內部狀況的視頻非法帶去中國和韓國。

報導稱,脫北者將中國華僑視為往朝鮮匯款的中介。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被逮捕的中國華僑經審判後大多被判重刑,多數被判處8年以上有期徒刑,部分更獲無期徒刑甚至槍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