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猛挖牡丹峰真伪难辨 两则细节应可信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被认为代表朝鲜最高级别和水准的牡丹峰乐团、功勋合唱团首次亮相北京,却在预定的首演当日突然“弃”演回国,令原本已经很脆弱的中、朝关系雪上加霜。对于引发这次尴尬事件的原因,中共当局含糊其辞称系“沟通”有问题,随后即严控中国国内的相关舆论,对坊间的揣测之词则一律删帖、屏蔽。中国大陆以外的媒体却对这起事件的起因穷追不放,流传出了多种版本的说法。而对此事件讨论得最热烈的,当数南韩媒体。日前,有韩媒又披露了牡丹峰乐团离京回国的一些细节。

南韩媒体《北韩日报》的官方网站12月15日在一则报导中,引用南韩国会情报委员长朱豪英的话称,在正式演出的前一天,中方在看过牡丹峰乐团的表演彩排之后,降低了中方出席人士的级别,南韩情报部门认为“这是演出被取消的最大原因”。

而“自由北韩(朝鲜)电台”则提出了另一种说法,中方在看完彩排后,中方要求撤掉一些曲目,北韩方面对此无法接受;同时,朝方还对演出技术员工的一些有关北韩的言论“反应激烈”,最终,牡丹峰乐团团长玄松月愤然在中朝官员面前“下达撤走命令”。

韩联社则在报导中披露了两条细节信息:其一,12月12日匆匆乘飞机从北京返回平壤的只是牡丹峰乐团中的7名乐手,而“其他成员和北韩功勋国家合唱团乘坐列车和长途汽车由陆路返回”;其二,北韩中央电视台在12月14日下午5时20分许播放了该国功勋国家合唱团与牡丹峰乐团过往的演出片断,时长约8分钟。这两个细节被陆媒认为是“可信”的。

有消息称,作为罢演事件后续的连锁反应,中方近日突然增加了部署在中朝边境的军力,并中断对朝的石油供应。

迄今为止,海外媒体上已传出多个有关牡丹峰乐团罢演原因的版本。美国之音将其归纳为以下几类:

其一,叛逃说:据信,有两名朝鲜乐团(含牡丹峰乐团和功勋合唱团)的团员到北京后即脱队,疑已叛逃韩国驻北京的大使馆。这让平壤方面“大怒”,立刻撤团。

其二,级别说:朝方要求起码要有中共政治局常委级别的人观看该乐团的演出,但中方只答应委员出席。

其三,氢弹说:由于金正恩在12月10日该团抵达北京的同一天发出“氢弹”论,令北京方面大为不满,是中方降低看演出官员级别的直接原因。

其四,绯闻说:大陆媒体炒作玄松月是金正恩的“旧情人”的话题,让北韩觉得其最高领袖受到羞辱,愤而撤团。

其五,内容说:北韩两个文艺团体演出内容充满“个人崇拜”“狂热战争”意识形态标语口号,豪言壮语,中方要求修改,朝方不许,双方谈判破裂,演出就此作罢。

针对朝鲜乐团的这次罢演事件,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姚树洁在其博客上评论说:这一罢演事件,没必要追究谁是谁非。关键在于这个事件显示出:“中朝矛盾,已经到了连用艺术团来调和的空间都很小的地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