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猛挖牡丹峰真偽難辨 兩則細節應可信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被認為代表朝鮮最高級別和水準的牡丹峰樂團、功勳合唱團首次亮相北京,卻在預定的首演當日突然「棄」演回國,令原本已經很脆弱的中、朝關係雪上加霜。對於引發這次尷尬事件的原因,中共當局含糊其辭稱系「溝通」有問題,隨後即嚴控中國國內的相關輿論,對坊間的揣測之詞則一律刪帖、屏蔽。中國大陸以外的媒體卻對這起事件的起因窮追不放,流傳出了多種版本的說法。而對此事件討論得最熱烈的,當數南韓媒體。日前,有韓媒又披露了牡丹峰樂團離京回國的一些細節。

南韓媒體《北韓日報》的官方網站12月15日在一則報導中,引用南韓國會情報委員長朱豪英的話稱,在正式演出的前一天,中方在看過牡丹峰樂團的表演綵排之後,降低了中方出席人士的級別,南韓情報部門認爲「這是演出被取消的最大原因」。

而「自由北韓(朝鮮)電臺」則提出了另一種說法,中方在看完綵排後,中方要求撤掉一些曲目,北韓方面對此無法接受;同時,朝方還對演出技術員工的一些有關北韓的言論「反應激烈」,最終,牡丹峰樂團團長玄鬆月憤然在中朝官員面前「下達撤走命令」。

韓聯社則在報導中披露了兩條細節信息:其一,12月12日匆匆乘飛機從北京返回平壤的只是牡丹峰樂團中的7名樂手,而「其他成員和北韓功勳國家合唱團乘坐列車和長途汽車由陸路返回」;其二,北韓中央電視臺在12月14日下午5時20分許播放了該國功勳國家合唱團與牡丹峰樂團過往的演出片斷,時長約8分鐘。這兩個細節被陸媒認為是「可信」的。

有消息稱,作為罷演事件後續的連鎖反應,中方近日突然增加了部署在中朝邊境的軍力,並中斷對朝的石油供應。

迄今為止,海外媒體上已傳出多個有關牡丹峰樂團罷演原因的版本。美國之音將其歸納為以下幾類:

其一,叛逃說:據信,有兩名朝鮮樂團(含牡丹峰樂團和功勳合唱團)的團員到北京後即脫隊,疑已叛逃韓國駐北京的大使館。這讓平壤方面「大怒」,立刻撤團。

其二,級別說:朝方要求起碼要有中共政治局常委級別的人觀看該樂團的演出,但中方只答應委員出席。

其三,氫彈說:由於金正恩在12月10日該團抵達北京的同一天發出「氫彈」論,令北京方面大為不滿,是中方降低看演出官員級別的直接原因。

其四,緋聞說:大陸媒體炒作玄鬆月是金正恩的「舊情人」的話題,讓北韓覺得其最高領袖受到羞辱,憤而撤團。

其五,內容說:北韓兩個文藝團體演出內容充滿「個人崇拜」「狂熱戰爭」意識形態標語口號,豪言壯語,中方要求修改,朝方不許,雙方談判破裂,演出就此作罷。

針對朝鮮樂團的這次罷演事件,英國諾丁漢大學的姚樹潔在其博客上評論說:這一罷演事件,沒必要追究誰是誰非。關鍵在於這個事件顯示出:「中朝矛盾,已經到了連用藝術團來調和的空間都很小的地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