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出事“东阳军团”将崩塌 中国为何难出巴菲特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电】(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直是“东阳军团”的领军者。近日网路流传郭在机场被警察带走。外界关注到,郭是中国排在第4位的富豪,如果被抓,上海政商界将再掀大地震。有传言称,郭广昌可能涉及令计划案,和涉江泽民父子密友王宗南案。

12月11日,正在停牌中的上海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该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正在协助相关司法机关调查。当日,复星集团控股和参股的8家公司宣布停牌,原因是要等待公司发出一项载有内幕消息的公告。因消息持续发酵,与复星集团相关联的14家公司股市几乎全线下跌,当日合计市值蒸发36.69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郭广昌浙江东阳人,现为复星集团董事长,中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青联常委、上海浙江商会名誉会长。2015年,郭广昌以290亿人民币身家名列胡润中国富豪榜第49位。

郭广昌失联可能涉及令计划案

郭广昌同时兼任中国光彩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青年创业基金会YBC的副理事长,而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就曾是青年创业基金会YBC的创建者。

2014年12月,令计划被官方宣布接受调查后,其妻谷丽萍也同时被抓,YBC基金会的相关内情开始浮出水面。据陆媒报导,YBC事实上是一个谷丽萍利用公益组织的灰色地带广结政商朋友、掩盖权钱交易的主要平台。YBC在大陆建立了64家分支机构,被指以推动青年创业之名,行圈地之实。

据陆媒报导,郭广昌与令计划之弟令完成也关系很深,他们同为高尔夫球迷。郭与刚刚落马的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关系密切。据消息人士11日透露,郭广昌在2006年陈良宇案导致上海官场风暴后,选择了投靠效忠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消息人士还称,他们同为令计划死党,而郭是他们的“钱袋子”,还帮高层打探上海消息。

同时,郭广昌一直是“东阳军团”的领军者,陆媒报导称,因郭出事,失去了精神领袖和领军者的“东阳军团”濒近崩塌。外媒称,2014年12月31日东阳董事长楼忠福与令计划案有关被查后,也就决定了郭的命运。

郭广昌涉江泽民父子密友王宗南案

2013年年末,多家媒体曾报导称郭广昌在香港被限制出境,该消息一度导致复星系股价大跌。直至今年年中,郭广昌首次被官方渠道公布涉案。

2015年8月,上海市友谊集团原总经理王宗南案宣判,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贿,一审判处执行有期徒刑18年。该案判决书明确列明了复星集团卷入其中的细节,并点名郭广昌,“王宗南曾利用职务便利,为复星集团谋取利益。”法院查明,2003年,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以208万余元的低价将两套别墅卖给王宗南父母,经估价,当时上述两套别墅的市场价与实际价格差额合计269万余元。

王宗南最早是陈良宇的旧部,当陈良宇还是黄浦区区长时,王宗南是区长助理兼副区长。1995年陈良宇任上海副市长时,王宗南弃政从商,自1996年至2013年的17年间,先后执掌上海联华超市、百联集团、光明集团。

光明集团前身就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厂,1950年,江泽民曾担任该厂副厂长。陆媒曾报导称,2006年8月,光明集团在江泽民的过问下完成了重组后,王宗南被调任董事长。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曾披露,上海友谊集团、联华超市、百联集团、光明食品集团4大公司都涉及房地产,有人多年举报江泽民2个儿子均涉及这4家公司。

港媒认为,郭广昌出事前期望成为中国的巴菲特,其实巴菲特只会诞生在宪政框架之下的美国。而在现中共的体制下,商人与权力结盟,一旦权力链断裂,依靠权力获取资源的商人就不能长久。在这样的体制下,只会涌现一个又一个悲剧人物如胡雪岩,无法产生巴菲特。商人一旦参与了中共的政治,随之而来的是无尽的凶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