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廣昌出事「東陽軍團」將崩塌 中國為何難出巴菲特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電】(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一直是「東陽軍團」的領軍者。近日網路流傳郭在機場被警察帶走。外界關注到,郭是中國排在第4位的富豪,如果被抓,上海政商界將再掀大地震。有傳言稱,郭廣昌可能涉及令計劃案,和涉江澤民父子密友王宗南案。

12月11日,正在停牌中的上海復星醫藥發布公告稱,該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正在協助相關司法機關調查。當日,復星集團控股和參股的8家公司宣布停牌,原因是要等待公司發出一項載有內幕消息的公告。因消息持續發酵,與復星集團相關聯的14家公司股市幾乎全線下跌,當日合計市值蒸發36.69億元人民幣。

公開資料顯示,郭廣昌浙江東陽人,現為復星集團董事長,中共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屆全國工商聯常委、全國青聯常委、上海浙江商會名譽會長。2015年,郭廣昌以290億人民幣身家名列胡潤中國富豪榜第49位。

郭廣昌失聯可能涉及令計劃案

郭廣昌同時兼任中國光彩基金會、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青年創業基金會YBC的副理事長,而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就曾是青年創業基金會YBC的創建者。

2014年12月,令計劃被官方宣布接受調查後,其妻谷麗萍也同時被抓,YBC基金會的相關內情開始浮出水面。據陸媒報導,YBC事實上是一個谷麗萍利用公益組織的灰色地帶廣結政商朋友、掩蓋權錢交易的主要平台。YBC在大陸建立了64家分支機構,被指以推動青年創業之名,行圈地之實。

據陸媒報導,郭廣昌與令計劃之弟令完成也關係很深,他們同為高爾夫球迷。郭與剛剛落馬的原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也關係密切。據消息人士11日透露,郭廣昌在2006年陳良宇案導致上海官場風暴後,選擇了投靠效忠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消息人士還稱,他們同為令計劃死黨,而郭是他們的「錢袋子」,還幫高層打探上海消息。

同時,郭廣昌一直是「東陽軍團」的領軍者,陸媒報導稱,因郭出事,失去了精神領袖和領軍者的「東陽軍團」瀕近崩塌。外媒稱,2014年12月31日東陽董事長樓忠福與令計劃案有關被查後,也就決定了郭的命運。

郭廣昌涉江澤民父子密友王宗南案

2013年年末,多家媒體曾報導稱郭廣昌在香港被限制出境,該消息一度導致復星系股價大跌。直至今年年中,郭廣昌首次被官方渠道公布涉案。

2015年8月,上海市友誼集團原總經理王宗南案宣判,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賄,一審判處執行有期徒刑18年。該案判決書明確列明了復星集團捲入其中的細節,並點名郭廣昌,「王宗南曾利用職務便利,為復星集團謀取利益。」法院查明,2003年,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曾以208萬餘元的低價將兩套別墅賣給王宗南父母,經估價,當時上述兩套別墅的市場價與實際價格差額合計269萬餘元。

王宗南最早是陳良宇的舊部,當陳良宇還是黃浦區區長時,王宗南是區長助理兼副區長。1995年陳良宇任上海副市長時,王宗南棄政從商,自1996年至2013年的17年間,先後執掌上海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集團。

光明集團前身就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廠,1950年,江澤民曾擔任該廠副廠長。陸媒曾報導稱,2006年8月,光明集團在江澤民的過問下完成了重組後,王宗南被調任董事長。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曾披露,上海友誼集團、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集團4大公司都涉及房地產,有人多年舉報江澤民2個兒子均涉及這4家公司。

港媒認為,郭廣昌出事前期望成為中國的巴菲特,其實巴菲特只會誕生在憲政框架之下的美國。而在現中共的體制下,商人與權力結盟,一旦權力鏈斷裂,依靠權力獲取資源的商人就不能長久。在這樣的體制下,只會湧現一個又一個悲劇人物如胡雪巖,無法產生巴菲特。商人一旦參與了中共的政治,隨之而來的是無盡的兇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