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川35年后消融2/3 将影响全球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电】(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青藏高原近30年来由于气温上升了2摄氏度,冰川就开始不断消融。据西班牙《阿贝赛报》近日报导称,预计到2050年,青藏高原冰川将消失2/3,由于亚洲众多大江源头在青藏高原,冰川消失将影响中下游近20多亿人的生活。

据《阿贝赛报》12月6日报导称,青藏高原被称为除南极和北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分布着4.6万座冰川,占全球总量的近15%。据估算,青藏高原平均每年有247平方公里的冰川将消融。从1950年开始,已有大约7600平方公里的冰川消失,占冰川总量的18%左右。作为长江、黄河、湄公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多条亚洲巨河的源头,冰雪逐渐消融将影响近20亿人的生活。

报导称,由于青藏高原的持续升温,预计到2050年“世界屋脊”2/3的冰川将逐渐消失。此外,过去10年青藏高原地下的永久冻土也在融化,从而导致地下水渗流。

最新研究预测,到本世纪末,青藏高原可能有超过80%的永久冻土将消失。最糟糕的是这一地下层形成于数千年前,包含着约1.23万吨二氧化碳。冰川一旦融化,二氧化碳就会释放到大气中,使得温室气体将进一步升高。

据报导,一些冰川正在以每年大约300米的速度消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区的冰川已经消失,这种趋势在短期内可能导致在喜马拉雅山脉源头的大河流域爆发更多洪灾。与此同时,有些河流正在减少甚至消失。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和孟加拉等亚洲国家将深受其害。

此前,据中共当局对全国水利的普查,发现20年间有2.8万条河流消失。为了控制水资源,中共当局在青藏高原建设了许多水坝,但发改委宣称这都是出于发电需要。

最近的一些科学研究表明,近年来青藏高原冰川气温升高与近来席卷欧洲和亚洲的热浪有关,如此下去,“第三极”的消融也许只是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而青藏高原拥有庞大的淡水资源,或将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