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川35年後消融2/3 將影響全球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電】(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青藏高原近30年來由於氣溫上升了2攝氏度,冰川就開始不斷消融。據西班牙《阿貝賽報》近日報導稱,預計到2050年,青藏高原冰川將消失2/3,由於亞洲眾多大江源頭在青藏高原,冰川消失將影響中下游近20多億人的生活。

據《阿貝賽報》12月6日報導稱,青藏高原被稱為除南極和北極之外的地球「第三極」,分布著4.6萬座冰川,佔全球總量的近15%。據估算,青藏高原平均每年有247平方公里的冰川將消融。從1950年開始,已有大約7600平方公里的冰川消失,占冰川總量的18%左右。作為長江、黃河、湄公河和雅魯藏布江等多條亞洲巨河的源頭,冰雪逐漸消融將影響近20億人的生活。

報導稱,由於青藏高原的持續升溫,預計到2050年「世界屋脊」2/3的冰川將逐漸消失。此外,過去10年青藏高原地下的永久凍土也在融化,從而導致地下水滲流。

最新研究預測,到本世紀末,青藏高原可能有超過80%的永久凍土將消失。最糟糕的是這一地下層形成於數千年前,包含著約1.23萬噸二氧化碳。冰川一旦融化,二氧化碳就會釋放到大氣中,使得溫室氣體將進一步升高。

據報導,一些冰川正在以每年大約300米的速度消退,珠穆朗瑪峰大本營區的冰川已經消失,這種趨勢在短期內可能導致在喜馬拉雅山脈源頭的大河流域爆發更多洪災。與此同時,有些河流正在減少甚至消失。中國、印度、尼泊爾、不丹和孟加拉等亞洲國家將深受其害。

此前,據中共當局對全國水利的普查,發現20年間有2.8萬條河流消失。為了控制水資源,中共當局在青藏高原建設了許多水壩,但發改委宣稱這都是出於發電需要。

最近的一些科學研究表明,近年來青藏高原冰川氣溫升高與近來席捲歐洲和亞洲的熱浪有關,如此下去,「第三極」的消融也許只是短短几十年的時間。而青藏高原擁有龐大的淡水資源,或將成為世界各國爭奪的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