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纪委升格 扫除刘源上位一大障碍?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习近平在军改部署会议上放出狠话后,官方媒体也释放军队“打虎”机制将有重要变化,意味着权威性不足的军纪委将升格直属军委。被外界称为“军中王岐山”的总后勤政委刘源,或被有关政策扫除了阻力,分析指刘源已成为该职位的最佳人选。

近日,据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军委召开的军改部署会议上放出狠话,“谁反对这次军队改革,谁就下台!”次日,官方媒体即刊文称,军队“打虎”机制将有重要变化。

27日官方媒体报导,在此次军改部署中将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以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这意味着,军队“打虎”机制将有重要变化,军委纪委将升格。

按照惯例,中共军队纪委由中央军委、中纪委双重领导,与总政治部共同负责军队纪检工作。但实质上,其作为总政的下属部门来指挥,中央军委和中纪委只是名义上的联合领导。而鉴于总政主管全军党务的职能定位,军纪委并没有单设的办事机构,机构以及人员都设在总政部之内。

军委纪委书记一般由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兼任,论级别,军纪委书记属于正大军区级,比部队各大单位的纪委书记仅高半级。因此,军纪委虽对部队各大单位纪委负有领导权,但权威性不足。

而在此次军改中,中共将组建新的军纪委,升格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今后军纪委书记可能由军委委员兼任,权威性增加。

据公开的军改方案显示:新的军委纪委将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

此前被认为第一人向徐才厚开炮、又扳倒谷俊山的刘源,被外界称为“军中王岐山”,恰逢此次军改的时机,对接掌军纪委似已稳操胜券。但根据正大军区级65岁退休的年龄卡线,1951年出生的刘源即将于2016年到龄,在接下来的一两年的时间里如若不能跻身军委行列的话,那么他的仕途可能终结。

现在军纪委一旦从总政脱离,刘源就将不再面临行政级别上的障碍,这显然对他的留任极为有利。

中办7月份正式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也为刘源走向的确定加了双重保险。根据该规定第五条,干部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办理免职(退休)手续。确因工作需要而延迟免职(退休)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许可权,由党委(党组)研究提出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同意。

据外界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为走出目前打虎的胶着态势,必将在军中再次有所动作,除了军改,提高军纪委的地位将是一个重要步骤。刘源或将突破阻力主掌升格后的纪委。

这样一来,习近平主政与胡锦涛时期形成鲜明对比。胡锦涛时期,军委纪委完全掌握在主管总政和总后的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手中,胡锦涛等于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势力架空;而习近平此番军改,使得军委纪委直接对自己负责,脱离总政,可以直指军中各个角落。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身为中共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将发挥绝对主导作用。习近平军改大幕已经拉开,这对中共军中揪出更多大老虎和军队体制改革,特别是清除江泽民集团的军中势力等方面更加有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