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改政经格局有宏大背景 下周股市或大震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上周末,中国金融界热传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被中国证监会调查的消息。日前,有陆媒披露了这三大券商被查的原因。同时,有港媒发文讨论北京当局近期对中国证券商的清理行动。文章引述学者分析称,当局对券商继续深入的调查,有可能导致政经格局更大的震荡,这与整个反腐运动的宏大背景密切相关。

11月26日和11月27日,A股市场三大券商——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先后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均表示因公司被指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大陆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但各家公司的公告均未言明被调查的具体原因和调查可能涉及的范围。

同时,大陆证监会确认,证券业协会已要求证券公司不得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向客户融出资金,包括使用收益互换业务。

11月29日,大陆全景网报导称,上述三大券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已揭晓,均因为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现象,该行为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的规定。

此消息报导后,被多家媒体转载,但坊间舆论认为,三大证券被查的原因恐怕没有这么简单,不排除这不过是有人蓄意避重就轻而放出的消息。

此前一天(11月28日),香港《南华早报》发文引述学者分析称,北京当局对券商正在进行的调查,有可能导致政经格局更大震荡,或将有更多公司和个人陆续被查。

《南华早报》就三大证券商被查事件,引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Paul Gillis的分析称:“很清楚的是,习近平正在试图改变一个长期的文化,即那些位高权重的人相信,规矩管不了他们。这个状况显然正在改变。”

Paul Gillis认为,北京当局这次对证券商的调查,一开始应该是要寻找为股灾负责的人。但随着调查的深入,相关行动已变成一个“清理行业的行动”,目的在于“将操控市场的行为驱逐出去,让市场能够更加公平地运行”。

“这与整个反腐运动的宏大背景密切相关。” Paul Gillis如是说。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一周,上证综合指数本已从8月的低位反弹了20%,外界刚刚发出中国的股票市场正稳定下来的舆论。但就在上述三大券商正接受证监会调查的消息公开后,周五,所有券商的股票都插水下跌。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在停牌之前都触碰了10%的跌停降幅。在香港,海通证券停牌之前下跌了3.79%。

与此同时,另一家近日深陷泥潭的券商国泰君安的总裁阎峰依然失联。其股票在上海收跌7.99%;在香港上市的国泰君安国际也下跌7.75%。

对此,《南华早报》引述大和证券的Leon Qi表示,估计收益互换的未结余额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如果当局在接下来的几天要求清理,将会为下周的市场带来一个大的震荡。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则表示,短期的波动是肯定会发生的事情,因为调查升级,还因为可能存在的流动性短缺。这类的调查在中国被认为很罕见,但在美国其实很常见。“这实际上代表着一个市场的成熟度,长期来看对投资者是一个好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