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发展关键!多政要纪念中坜事件民主可贵

【新唐人2015年11月29日讯】社区广角镜(425)桃园曾发生过轰动一时的民主运动,1977年11月的“中坜事件”,及1986年11月的“桃园机场事件”,被认为是台湾在戒严年代社会民主运动的起步。桃园市文化局展出当时珍贵的文物及图文,而事件的主角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也到场,回忆历史。

1977年11月19日台湾桃园爆发“中坜事件”,是台湾第一次出现群众抗议政府选举作票,火烧军车和警察局中坜分局,军警则以催泪弹、瓦斯弹驱赶民众,造成死伤,事后,桃园县重新开票,许信良领先8万多票当选县长,也加速日后台湾民主运动开展。

前桃园县长许信良:“今天回过头来看,那个中坜事件这个场景,整个参加桃园县长选举,人民的那种热情、真诚,就是希望追求民主的那种热情跟真诚,我今天回想起来还是非常感动。”

桃园市长郑文灿:“我记得中坜事件发生的时候,我还是国小五年级的学生,那时候可以讲万人空巷,不管当时许信良的演讲或者是传单,或者在货车上面的宣传当做宣传车,都引起了很多的轰动。 我记得那时候学生还编了歌曲,讲这场选举,当时他的对手是欧宪瑜,很多小朋友都在唱着说,要投给有良心的许信良。”

1986年11月30日的桃园机场事件,起因是当年海内、外台湾人团体想突破党禁,前桃园县长许信良等人想回台,加入刚突破党禁成立的民进党,然而,许信良遭禁止回台,后来的桃园机场事件就是打破海外黑名单的群众运动。

回顾台湾得来不易的民主,38年来的努力,海内外共睹。目前,中国政治与经济环境也发生巨大变化。许信良说,他相信民主的中国,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前桃园县长许信良:“我们台湾所信仰的价值,民主、人权,还有我们整个生活方式,我相信都对中国大陆人民有极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个人非常相信,只要台湾更好,中国就一定会更好,会被我们影响。这是我个人心愿,我真得也这样相信。”

本次展览不仅以图文搭配的方式重现昔日事件景象,也展陈珍贵历史文物、更透过座谈会、QR Code观看采访影片等展览内容,让民众了解桃园在地历史,并体会民主自由的可贵。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