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發展關鍵!多政要紀念中壢事件民主可貴

【新唐人2015年11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425)桃園曾發生過轟動一時的民主運動,1977年11月的「中壢事件」,及1986年11月的「桃園機場事件」,被認為是台灣在戒嚴年代社會民主運動的起步。桃園市文化局展出當時珍貴的文物及圖文,而事件的主角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也到場,回憶歷史。

1977年11月19日台灣桃園爆發「中壢事件」,是台灣第一次出現群眾抗議政府選舉作票,火燒軍車和警察局中壢分局,軍警則以催淚彈、瓦斯彈驅趕民眾,造成死傷,事後,桃園縣重新開票,許信良領先8萬多票當選縣長,也加速日後台灣民主運動開展。

前桃園縣長許信良:「今天回過頭來看,那個中壢事件這個場景,整個參加桃園縣長選舉,人民的那種熱情、真誠,就是希望追求民主的那種熱情跟真誠,我今天回想起來還是非常感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我記得中壢事件發生的時候,我還是國小五年級的學生,那時候可以講萬人空巷,不管當時許信良的演講或者是傳單,或者在貨車上面的宣傳當做宣傳車,都引起了很多的轟動。 我記得那時候學生還編了歌曲,講這場選舉,當時他的對手是歐憲瑜,很多小朋友都在唱著說,要投給有良心的許信良。」

1986年11月30日的桃園機場事件,起因是當年海內、外台灣人團體想突破黨禁,前桃園縣長許信良等人想回臺,加入剛突破黨禁成立的民進黨,然而,許信良遭禁止回臺,後來的桃園機場事件就是打破海外黑名單的群眾運動。

回顧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38年來的努力,海內外共睹。目前,中國政治與經濟環境也發生巨大變化。許信良說,他相信民主的中國,這一天很快就會到來。

前桃園縣長許信良:「我們台灣所信仰的價值,民主、人權,還有我們整個生活方式,我相信都對中國大陸人民有極大的吸引力,所以我個人非常相信,只要台灣更好,中國就一定會更好,會被我們影響。這是我個人心願,我真得也這樣相信。」

本次展覽不僅以圖文搭配的方式重現昔日事件景象,也展陳珍貴歷史文物、更透過座談會、QR Code觀看採訪影片等展覽內容,讓民眾了解桃園在地歷史,並體會民主自由的可貴。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