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金泳三去世 陆媒现敏感字眼 释重大信号?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讯】韩国前总统金泳三日前离世,大陆《澎湃新闻》突出报导了金泳三上任后主导反腐、抓捕前总统等事件。中共中央级的党媒报导中,也出现了金泳三推动“财产登记和公开”、“民主化运动”以及“反抗独裁统治”等政治敏感字眼。这是否释放出什么特殊信号呢?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于当地时间11月22号凌晨逝世,享年88岁。媒体纷纷以“民主推手”来称呼报导他。

大陆《澎湃新闻》当天的报导称,金泳三上任后主导肃贪促廉,上任伊始就提出三大任务:消除腐败、发展经济、完善纲纪法规。 报导还盘点了金泳三拿下的落马官员,称“反腐不到3年,受到惩处的韩国大小官员已达4,000余人。”

这引发外界联想,认为《澎湃》将金泳三的“反腐三大任务”,与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打虎”作类比的意味明显。反腐名单和数字,则让人联想到这三年来,被拿下的江派各级官员。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习近平上台后他也是通过反腐来清除江泽民集团的势力﹔他也讲复兴中华民族,提出‘一带一路’,发展经济,包括要让股市健康稳定发展之类的﹔再一个,完善纲纪法纪方面,他也提出要依法治国,跟江泽民时代迫害法轮功,任意破坏法制这些做法完全是不同的。”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则认为,中国现在反腐的形式,比当初韩国要凶险得多。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金泳三与习近平的反腐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可以说,金泳三这‘三大任务’完成了,但是习近平这‘三大任务’要完成还在关键点上,还得付出巨大努力。”

引人注意的是,《澎湃》的标题和正文都强调了“前总统、亲儿子都被抓”。报导提到,金泳三执政期间,全斗焕、卢泰愚这样的前总统级“大老虎”,也因腐败问题被送上法庭。全斗焕被判死刑,卢泰愚被判22年有期徒刑。金泳三之子金贤哲当时也成为韩国史上,第一位被捕的现任总统之子。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认为,《澎湃》点名前总统级的“大老虎”,也是暗示江泽民面临抓捕。

赵迩珺:“《澎湃》其实是习近平肯定的新媒体。各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当局抓捕江泽民的时机跟条件都成熟了。”

华颇:“江泽民怎么处置呢?江泽民身败名裂的可能是避免不了吧。”

去年,《网易》也曾发表过两篇文章,被外界认为是影射江泽民面临审判。其中一篇是“盘点各国如何审判卸任领导人”,就提到韩国两任总统同时受审,全斗焕被判死刑。

而《新华网》上,一篇来源写着《人民网》的消息,除了标题突出金泳三“执政后曾掀反腐风暴”,报导中还出现了“财产登记和公开”、“民主化运动”、“反抗独裁统治”等中共政治的敏感字眼。

赵迩珺:“这些敏感字眼,其实也是营造一种舆论氛围。中共现在面临解体,中国政治局势处于一个大变局中。第一个,现在的‘三退’潮,已经接近2.2亿人﹔第二个,差不多20万人起诉江泽民﹔第三个,中共官僚上的腐败已经是完全不可收拾了。”

包括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大陆学者童大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等,近期也接连公开预警中国将有“大变局”。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观察认为,目前媒体借用金泳三的反腐来说话,也是在释放重大信号,习近平可能会有大动作。但究竟习近平是否会主动解体中共,还需要观察。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