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金泳三去世 陸媒現敏感字眼 釋重大信號?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韓國前總統金泳三日前離世,大陸《澎湃新聞》突出報導了金泳三上任後主導反腐、抓捕前總統等事件。中共中央級的黨媒報導中,也出現了金泳三推動「財產登記和公開」、「民主化運動」以及「反抗獨裁統治」等政治敏感字眼。這是否釋放出甚麼特殊信號呢?

韓國前總統金泳三,於當地時間11月22號凌晨逝世,享年88歲。媒體紛紛以「民主推手」來稱呼報導他。

大陸《澎湃新聞》當天的報導稱,金泳三上任後主導肅貪促廉,上任伊始就提出三大任務:消除腐敗、發展經濟、完善綱紀法規。 報導還盤點了金泳三拿下的落馬官員,稱「反腐不到3年,受到懲處的韓國大小官員已達4,000餘人。」

這引發外界聯想,認為《澎湃》將金泳三的「反腐三大任務」,與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打虎」作類比的意味明顯。反腐名單和數字,則讓人聯想到這三年來,被拿下的江派各級官員。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習近平上臺後他也是通過反腐來清除江澤民集團的勢力﹔他也講復興中華民族,提出『一帶一路』,發展經濟,包括要讓股市健康穩定發展之類的﹔再一個,完善綱紀法紀方面,他也提出要依法治國,跟江澤民時代迫害法輪功,任意破壞法制這些做法完全是不同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則認為,中國現在反腐的形式,比當初韓國要凶險得多。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金泳三與習近平的反腐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可以說,金泳三這『三大任務』完成了,但是習近平這『三大任務』要完成還在關鍵點上,還得付出巨大努力。」

引人注意的是,《澎湃》的標題和正文都強調了「前總統、親兒子都被抓」。報導提到,金泳三執政期間,全斗煥、盧泰愚這樣的前總統級「大老虎」,也因腐敗問題被送上法庭。全斗煥被判死刑,盧泰愚被判22年有期徒刑。金泳三之子金賢哲當時也成為韓國史上,第一位被捕的現任總統之子。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認為,《澎湃》點名前總統級的「大老虎」,也是暗示江澤民面臨抓捕。

趙邇珺:「《澎湃》其實是習近平肯定的新媒體。各種跡象顯示,習近平當局抓捕江澤民的時機跟條件都成熟了。」

華頗:「江澤民怎麼處置呢?江澤民身敗名裂的可能是避免不了吧。」

去年,《網易》也曾發表過兩篇文章,被外界認為是影射江澤民面臨審判。其中一篇是「盤點各國如何審判卸任領導人」,就提到韓國兩任總統同時受審,全斗煥被判死刑。

而《新華網》上,一篇來源寫著《人民網》的消息,除了標題突出金泳三「執政後曾掀反腐風暴」,報導中還出現了「財產登記和公開」、「民主化運動」、「反抗獨裁統治」等中共政治的敏感字眼。

趙邇珺:「這些敏感字眼,其實也是營造一種輿論氛圍。中共現在面臨解體,中國政治局勢處於一個大變局中。第一個,現在的『三退』潮,已經接近2.2億人﹔第二個,差不多20萬人起訴江澤民﹔第三個,中共官僚上的腐敗已經是完全不可收拾了。」

包括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大陸學者童大煥、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等,近期也接連公開預警中國將有「大變局」。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觀察認為,目前媒體借用金泳三的反腐來說話,也是在釋放重大信號,習近平可能會有大動作。但究竟習近平是否會主動解體中共,還需要觀察。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