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秘书:胡耀邦身上还有两个天大的谜团未解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百年冥诞被以最高规格举行。作为中共体制内敏感人物,胡耀邦身上仍有两个天大的谜团至今未解。

11月20日是胡耀邦百年冥诞,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胡耀邦座谈会。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评论说,这次座谈会不仅有中共7常委,还有不少现任、前任中共政治局委员,规格比90周年时的纪念活动高得多。

北京历史学家章立凡分析认为,这次的高规格与习近平父亲、中共元老习仲勋与胡耀邦的情谊有关。但章立凡同时指出,每一次纪念胡耀邦,都会勾起人们一些遐想、幻想,每一次都会破灭。

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了类似观点,他认为本次对胡耀邦的高规格纪念是一种“宽慰”,但仍有两个天大的谜团待解。

第一个谜团是,这位主持平反了数百万起冤假错案的中共总书记,功勋足以彪炳史册,但在中共的第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按照党章选举产生,却在四年后不知道根据中共党章的什么条款,被某种力量逼下了台——当时是,现在仍然是个说不得的谜。

第二个谜团是,26年前胡耀邦去世,学生和市民们激于时弊,越发怀念这位大政治家的宽容精神和廉洁操守,为他过早的去世,自发地在天安门前举行追思和悼念。这不知又违反了哪一条法律,居然被中共军委主席邓小平一锤定性为动乱和暴乱,遭到全副武装的血腥镇压——当时和现在,也仍然是个严禁揭开的谜。

资深中国观察人士程翔说,胡耀邦真正的价值不只是他的正义和他反对腐败的立场,还有他的政治自由主义、他解开了毛泽东思想加在普通中国人身上的镣铐、还平反了那些在文革中被错误迫害的人。

胡耀邦从1982年9月开始担任中共总书记,被看作是改革派代表人物。邓小平和党内其他元老指责胡耀邦,对学生抗议和异见知识份子的立场太软弱,没有经过常委会的表决,就在1987年1月解除了他的总书记职务。两年后的4月15号,胡耀邦去世,大批民众举行悼念活动,同时表达对中共腐败和政治改革停滞的不满,最终演变成中共开枪镇压的六四流血事件。

胡耀邦的“非正常”下台和之后的六四镇压都变成中共的历史包袱,但却为江泽民的上台准备了条件。江泽民贪腐治国造成的乱局,如今成为中共执政更大的包袱。胡耀邦与江泽民形成鲜明的对比,有评论指出,习近平要彻底解决这两个人物的历史问题,唯一的道路就是将中共解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