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秘書:胡耀邦身上還有兩個天大的謎團未解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百年冥誕被以最高規格舉行。作為中共體制內敏感人物,胡耀邦身上仍有兩個天大的謎團至今未解。

11月20日是胡耀邦百年冥誕,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在北京大会堂舉行的胡耀邦座談會。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評論說,這次座談會不僅有中共7常委,還有不少現任、前任中共政治局委員,規格比90週年時的紀念活動高得多。

北京歷史學家章立凡分析認為,這次的高規格與習近平父親、中共元老習仲勛與胡耀邦的情誼有關。但章立凡同時指出,每一次紀念胡耀邦,都會勾起人們一些遐想、幻想,每一次都會破滅。

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在自由亞洲電台發表了類似觀點,他認為本次對胡耀邦的高規格紀念是一種“寬慰”,但仍有兩個天大的謎團待解。

第一個謎團是,這位主持平反了數百萬起冤假錯案的中共總書記,功勛足以彪炳史冊,但在中共的第十二屆全國代表大會期間按照黨章選舉產生,卻在四年後不知道根據中共黨章的什麽條款,被某種力量逼下了臺——當時是,現在仍然是個說不得的謎。

第二個謎團是,26年前胡耀邦去世,學生和市民們激於時弊,越發懷念這位大政治家的寬容精神和廉潔操守,為他過早的去世,自發地在天安門前舉行追思和悼念。這不知又違反了哪一條法律,居然被中共軍委主席鄧小平一錘定性為動亂和暴亂,遭到全副武裝的血腥鎮壓——當時和現在,也仍然是個嚴禁揭開的謎。

資深中國觀察人士程翔說,胡耀邦真正的價值不只是他的正義和他反對腐敗的立場,還有他的政治自由主義、他解開了毛澤東思想加在普通中國人身上的鐐銬、還平反了那些在文革中被錯誤迫害的人。

胡耀邦從1982年9月開始擔任中共總書記,被看作是改革派代表人物。鄧小平和黨內其他元老指責胡耀邦,對學生抗議和異見知識份子的立場太軟弱,沒有經過常委會的表決,就在1987年1月解除了他的總書記職務。兩年後的4月15號,胡耀邦去世,大批民眾舉行悼念活動,同時表達對中共腐敗和政治改革停滯的不滿,最終演變成中共開槍鎮壓的六四流血事件。

胡耀邦的“非正常”下台和之後的六四鎮壓都變成中共的歷史包袱,但卻為江澤民的上台準備了條件。江澤民貪腐治國造成的亂局,如今成為中共執政更大的包袱。胡耀邦與江澤民形成鮮明的對比,有評論指出,習近平要徹底解決這兩個人物的歷史問題,唯一的道路就是將中共解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