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1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讯】【中国禁闻】11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党媒重提“刑上常委”疑影射二人
公安高官纷落马政法系统续清洗
缅甸民主化中国网友激动不已

巴黎恐袭后 中共称新疆也是反恐重点

在巴黎发生恐怖份子袭击事件之后,11月16号,在土耳其参加20国峰会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打击东突伊斯兰运动也应当是国际反恐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他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中共在新疆地区的所谓“反恐战争”。

在过去三年间,在维吾尔人集中的新疆地区,有数百人在流血事件中丧生。中共声称,暴力冲突大都是所谓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所策动的伊斯兰激进份子挑起的,而东突伊斯兰运动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不过,很多外国专家怀疑东突伊斯兰运动是否是一个像中共所说的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团体,他们甚至怀疑这一团体是否真实存在。

英国“路透社”则报导说,有人权组织和新疆流亡人士表示,中共对维吾尔人宗教和文化的打压所引发的广泛不满情绪,才是暴力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中共拒绝公开禁止酷刑执行报告

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11月17号将在瑞士日内瓦开会,审议签订“禁止酷刑公约”的国家和地区提交的执行报告。会议前夕,11月15号,北京法院做出裁定,正式拒绝维权人士尹慧敏关于公开中共官方提交的执行报告的要求。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尹慧敏早前向中共外交部申请,要求将官方提交给联合国的执行禁止酷刑情况的报告公开,但外交部以不掌握具体情况为由,拒绝公开。尹慧敏不满外交部的回复,起诉到法院,而法院则不给任何理由,直接裁定不予公开。

尹慧敏的父母曾被上海当局强行关进精神病院,最后因医疗事故死亡,她认为事件涉及酷刑,因此长年维权。

西藏人权团体:西藏酷刑仍严重

另外,据《美国之音》报导,两个西藏人权团体﹣﹣“自由西藏”和“西藏观察”,16号将在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提出口头陈述,讲述西藏所存在的严重酷刑问题。早些时候,这两个组织已经提出了有关问题的书面陈述,内容包括西藏人报告的遭受审讯人员使用电棍、金属管殴打,审讯人员不满意其回答就用开水浇身等。

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上一次对中国酷刑问题进行审核是2008年,当时该委员会得出的审核结论是,中国普遍存在经常性的酷刑。

编辑/周玉林

党媒重提“刑上常委” 疑影射二人

中共官场历来有“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但周永康、徐才厚的落马打破了这一惯例,日前,中共党媒再提反腐“零容忍”和“刑上常委”,这些被外界解读为下一步反腐将升级并影射江派两大常委——刘云山和张高丽。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微信公号“人民日报政文”11月12号发表题为《31省区市“打虎”全覆盖,也许只是开始》的文章说,上海、北京“首虎”落马后,反腐31省“全覆盖”,但绝不意味着“打虎”会告一段落,恰恰证明了“天涯无净土”。文章强调,当局对反腐的态度“零容忍”,不论“腐败分子”是谁,都难逃严惩。

文章还以郭伯雄和徐才厚为例,重新提到了“刑不上常委”的惯例已经被打破,恰好与习近平此前发出的“打虎上不封顶”、“反腐没有铁帽子王”等信号相呼应,引发了外界解读。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人民网》再次重申“刑不上常委”的规矩已经被打破,它不是一个简单的重复,其实它是针对目前反腐的进程来强调他(习近平)在反腐当中的一个决心,同时也是对未来反腐的明确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党报这篇文章释放出了习近平当局下一步“打虎”将会升级的信号,意味着涉及更高级别中共官员的震荡即将开始。

邢天行:“尽管它在文中提的案例还是周永康和徐才厚这样一些前任的常委和高官,但它现在说出这些实际是有所指的,就是针对现在的现任常委来讲的。那也就是如果现任常委当中存在腐败问题被查处、被牵连到了,中央的决心就是一定要把它拿下,虽然说目前的现任常委还没有被落马的,但是不等于说未来没有。”

如果“打虎”真的要升级,破除“刑不上常委”的规矩,那么下一步打哪只“老虎”也就成了外界猜测的焦点。

中共党媒透露,三类人将会是下一步查处的重点,即“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

邢天行:“我想现任的常委当中一定会有人坐立不安了,尤其是跟江派走的很近,是江派亲信这些常委,因为这些常委他涉及到以前江派系统的一些罪恶,而且也是在腐败当中才得到重用,提拔上去的一些江派的亲信。中共也提出来——仍然在进行一些动作阻碍习近平反腐的一些行为的,那这些人有可能是最先落马的。”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现在外界有很多不利的信息都指向江派两个常委——刘云山和张高丽,可以预见这两个人被拿掉是迟早的事情。”

据海外媒体曝光,今年6、7月的股灾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的一场“经济政变”。深涉其中的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陆续调查,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也被指是幕后操盘手。

而张高丽近期也是负面消息频传,如因天津大爆炸事故而落马的前天津副市长杨栋梁被港媒披露是张高丽的爱将。此外还有11号落马的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何家成,被大陆《澎湃新闻》曝光与最近落马的中共原江苏省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关系匪浅。而被称作“天津最牛开发商”的赵少麟父子又被多家媒体揭秘其背后的靠山就是张高丽。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指出,以习近平当局此前一贯采用的“剪裙边式打虎”模式,尽管未必能在短期间触及刘云山或张高丽,但很快会陆续剪除他们的亲戚和心腹党羽。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公安高官密集落马 政法系统继续大清洗

最近中共公安部官员被密集处理及逮捕,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在继续清洗周永康在政法委系统的残余势力。而民主人士期待看到更加全面和系统的清理这个破坏中国司法独立的系统,同时认为,打“老虎”,也要解决滋生“老虎”的体制。

近期,中共公安系统官员被处理的消息频繁传出。

11月12号,据最高检网消息,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党委书记、政委徐国群,和天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原主任邵元和,都以“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11月10号,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岳德松被免职。

11月3号,中纪委通报,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原总队长张根恒、内蒙古公安厅现役工作办公室原主任李文利等22名公安系统官员,因“严重违纪”,被公安部纪委、驻部监察局立案审查。

此外,其他3名副军职、15名师职和2名团职公安现役军官也受到处分。通报称,公安部纪委今年以来还对125人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和函询。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中共公安部官员最近被密集处理,应该是习近平当局对政法委系统周永康残余势力的一个清洗动作。因为前一段时间,中国大陆抓捕维权律师,以及现在的诉江案受阻,大抵是江派在政法系统的残余势力在里面搅局,让习近平难堪。”

另外,广州政法委书记吴沙卸任不到两周,11月6号就有消息传出他“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也震动广州公安系统。吴沙曾在公安系统任职长达34年。

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受贿案一审在12号开庭,也被视为是对周永康副手、原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的敲打,杨刚被公认为是王乐泉的亲信。

中共“十八大”以来,公安政法系统一直在被清洗。但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表示,他期待当局能更全面和系统的处理迫害中国法治的官员。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我觉得现在对政法委和‘610’办公室的整肃呢,还并非是全面与系统的。我们现在看到对这个部门的整肃,仅局限于选择性打虎。我们并没有看到全面的有系统的,对破坏中国法治建设,和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犯罪的人,进行系统的调查,逮捕,包括审判。”

张健认为,政法委系统对中国的民主建设、法治建设起到了什么样的破坏作用,已经非常清楚。

张健:“简而言之,它第一起到的就是破坏作用。因为有这样的部门存在,中国想迈入到民主司法的进程当中,基本上是没有可能的。而且有这两个部门存在 ,也是长期对中国人民人权、自由、民主观念的迫害。”

政法系统一般包括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国安、武警。在西方民主政体里面,法院、检察院是独立的。但在中共所谓的“特色社会主义”政体里面,政法委就是中共各级党委对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构实施领导的党内机构。

而近期党媒的另一则报导显示,目前政法系统仍有官员在干预司法,造成对案件,和代理律师的不合法处理。

赵迩珺:“中共政法委其实是无限扩权的。它干预司法,尤其是法轮功案件,已经是它的惯例,这个跟习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国’明显是不一致的。”

张健认为,即便处理完了所有的贪腐官员,中共这个体系能否达到人民要求的廉洁、公正、民主?人民能否正常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如果不能,那即便打完所有的老虎,这个体制还会滋生出新的老虎。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缅甸民主化 中国网友激动不已

缅甸选举结果尘埃落定,明年初可望由“全国民主联盟”组建新政府,并推出新的总统候选人。如果缅甸政权平稳过渡,将结束缅甸长达50多年的军人统治。这引来中国民众的关注。

11月15号,缅甸召开大选后的首次议会,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出席了现任议会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

这次大选是缅甸25年来首次的自由普选,虽然开票速度缓慢,但最终由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了议会的大多数席位。缅甸军政府与总统登盛也都表示,尊重选举结果并将配合政权的移交过程。缅甸总统吴登盛在刚刚过去的周日,出席仰光政党会议时说,11月8号的大选是国家在结束军人统治后进行改革的成果。正如此前承诺有能力让大选顺利进行,在未来也会把改革的工作,和平转交下届政府。

他还表示,“胜选的政党有责任履行职务,其他政党则应从旁监督。这样的机制,才能称为民主。”

仰光居民KHIN MAY HNIN:“我对选举的胜利非常满意、非常高兴。我们等待这一刻已经很久了,我希望能够自由的生活,没有恐惧和种种限制。”

昂山素季赢了!不光是缅甸民众对即将到来的改变满怀期待,许多中国人也为大选结果激动不已。

缅甸的选举,全国民主联盟获得决定性票数当天,光是新浪微博上的微话题“缅甸大选”,就有204万人参与。有的赞扬缅甸的转型和平、顺利,没有爆发冲突和流血;也有人表示缅甸政府最终能以人民为重。网友竺忠利说,吴登盛不是输给了昂山素季,而是输给了民主。

广州民主维权人士郭春平:“对缅甸人民来说,是一种幸福。那对于军政府吴登盛他们来说,他们等于说是顺应历史的潮流,给自己留了一个后路,在和平转型的情况下,最低限度的减少社会的动荡,那么,对于缅甸人民来说,还政于民的这种行动吧,民间也会释放出一种善意,假设中共也能这样做,大陆这边肯定也会对中共高层释放出善意。”

大陆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在中国大陆的选举,我想,假以时日也是完全能够实现的,毕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国内民间维权意识的高涨,中国大陆对于民主化进程的推动的速度,现在相对来说是越来越快。我想中国国内走向民主化过程和其他国家,也不会有很大的区别,当然走向民主化之后,国家是处于什么形态,这点现在我们不敢妄自下结论。”

分析指出,中国网友如此关注,不光因为这一个民主转型的案例发生在和中国距离如此之近的国家,也因为缅甸的教育程度和经济程度都不如中国的事实,让中共当局所说的“先解决温饱再实现民主”的说辞再也站不住脚。

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曾主张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地区。然而历史表明,这种主张,并非是让中国老百姓先富起来,而是让当官的先富起来。

《德国之声》评论指出,中共拒绝普世民主的理由,是国家基础薄弱,国民素质不高,仍有地区动荡不安等等。这些理由也为很多中国人甚至外国观察者所接受。

广州民主维权人士郭春平:“缅甸就提供一个很好的例子,关键是制度,主要是制度的转变,所谓的素质一下子就可以提升上去,现在中共垄断了一切,反过来又说人民没有什么素质,那等于说把这个原因往人民身上推。”

评论指出,中国人最熟悉的一句话是,改革必然付出代价。但是,在中国,这种代价似乎理所当然地由民众承担。评论还举例,真正的改革代价,必须由欠下历史债务的统治者付出,而民众则应当是改革的受益者。

采访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11月16日维权动态

1. 金融领域下岗员工维权 被打压

据大陆民生观察网报导,近一段时间大陆金融系统被买断下岗的员工,借中共中央巡视组进驻金融领域之际,自发的在北京金融街各总行与银监会所在地举行维权活动,但是一直被打压,16号,数十名工人到北京金融街维权,被警察、保安暴力执法,有6车维权人士被送往久敬庄黑监狱。

2. 深圳学生家长抗议污染 遭驱散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北师大附小,因为在翻新工程中使用超标污染材料,导致多名学生出现晕倒、流鼻血、呕吐等症状,15号,数十名学生家长到市民中心静坐,遭到上百警察强行驱散,多人被打伤和抓捕。

3. 深圳电子厂工人游行 被殴打

鸿诠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12号宣布倒闭,工人14号开始示威,要求公司赔偿并补发被欠工资,15号,游行示威的260名工人,遭到警察镇压,3人被打伤,另外3人被抓捕。

4. 楼盘逾期不交房 上百业主示威

广东省惠州市光耀将军湖楼盘的上百名业主,因开发商逾期不交房,15号,到市政府示威,遭到警察镇压,多人被抓捕。

科研腐败 大陆百余篇国际论文被撤

国际论文,通常被视为各国科研实力的主要标志之一。但这对当下的中国大陆来说,似乎要大打折扣。今年以来,大陆已有上百篇国际论文因涉嫌造假被撤销。学者指出,大陆学术体制的官僚化、权力化、功利化造成了学术腐败,而其根本则源于中共当局的诚信缺失。

今年3月,英国“现代生物出版社”撤销了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8月,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回旗下学术期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绝大部分来自中国。10月,拥有《柳叶刀》、《细胞》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的出版巨头“爱思唯尔”,撤销旗下杂志刊发的9篇论文,更是全部来自中国。这些论文被认为造假。

那么,大陆科研人员为什么要冒险造假?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又是什么呢?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造成中国学术造假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学术的官僚主义。本来应该学术在民间、学术在大学,而我们中国的学术都是已经官僚化了,政府权力参与的因素太多。”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表示,中国的大学都是由中共党委来领导,校长也要中共组织部门任命,这种制度直接导致了权钱交易等学术腐败。此外,在中共政府诚信缺失的情况下,学院对诚信教育也不够重视。而片面强调文章发表数量的学术考评体制,更助长了学术造假。

段绍译:“现在在中国这些大学,做假的不管是教授还是校长、领导,比比皆是。(大学)对学者的考评体系造成了造假的原动力。”

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也谈到,在中国没有自由的学术氛围,很多大学、机构都是用行政命令布置科研任务。而科研本身有它的规律,往往需要在宽松的学术环境下,钻研很多年才能有所发现。

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但中国呢,都喜欢搞运动式的,领导就完全是拍脑袋瓜,说每一年都要发表出什么样的论文,每年都要有成果,而且每一年的成果都要差不多的数量和质量,这个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指挥棒下就会逼迫人们造假。”

夏业良提到,科研人员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会获得奖金、还有可能得到配套资金、人员、课题项目、实验室、晋职等各种好处,这些利益上的诱惑,造成真正沉下心来做学问的人越来越少。而且各课题组基本是谁官大谁是负责人,功劳都归负责人。

夏业良:“这样的一种科研体制,本身就注定了它没有什么真正有价值的研究,有很多都是急功近利的,都是为了骗上面拨发经费,为了骗取媒体上的一些吹捧报导。”

大陆媒体报导,这上百篇国际论文被撤稿,出版方给出的具体理由是:“发现第三方机构有组织地为这些论文提供了虚假同行评审服务”。

而“同行评审”本是国际学术刊物,普遍采取的论文评审制度,由论文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论文提出评审修改意见。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章能否发表。

但目前在大陆竟出现了一个以此为生的灰色产业。一些第三方机构,表面上说是为论文润色英语,但实际上却提供从代笔、代投国际论文、到伪造同行评审的“一条龙”服务。他们网罗“海归”人员充当“枪手”,使用自己的电子信箱注册、伪造成评审专家,向国际期刊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信息,从而操控评审结果。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李智远

11月16日退党精选

多年以前,迫于学业、工作,不得不加入中共组织的人很多,现在他们终于找到摆脱这种违心状态的办法,在大纪元退党网站上发出了自己的退党声明。

大陆的王彩琼说:
我入少先队还在念小学,不懂,入团也不是自愿的,当时因为要参加高考,不得不入的团,不是团员就不能参加高考!我一直都仇恨共产党,家里有2位亲人是被共产党直接和间接害死!所以我在上学期间,从来都不会像我的同学那样积极去入团、入党。当初申请加入共青团,的确是不得已而为之! 现在长大成人后,目睹了共产党的各种邪恶跟无赖,更加要退出这个组织。

东北的明智说:
今天我非常高兴,因为终于把共产党这顶可恶的“绿帽子”摘掉了!作为一个“老党员”我是违心的啊,因为家族受迫害的缘故,在当时是不入不行,但是我心里是不情愿的,现在终于解脱了,与这个最邪恶的组织没有瓜葛了!

观众朋友这一期的中国禁闻就要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时间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