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1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訊】【中國禁聞】11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黨媒重提「刑上常委」疑影射二人
公安高官紛落馬政法系統續清洗
緬甸民主化中國網友激動不已

巴黎恐襲後 中共稱新疆也是反恐重點

在巴黎發生恐怖份子襲擊事件之後,11月16號,在土耳其參加20國峰會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打擊東突伊斯蘭運動也應當是國際反恐鬥爭的一個重要部分。」他呼籲國際社會支持中共在新疆地區的所謂「反恐戰爭」。

在過去三年間,在維吾爾人集中的新疆地區,有數百人在流血事件中喪生。中共聲稱,暴力衝突大都是所謂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所策動的伊斯蘭激進份子挑起的,而東突伊斯蘭運動與基地組織有聯繫。

不過,很多外國專家懷疑東突伊斯蘭運動是否是一個像中共所說的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團體,他們甚至懷疑這一團體是否真實存在。

英國「路透社」則報導說,有人權組織和新疆流亡人士表示,中共對維吾爾人宗教和文化的打壓所引發的廣泛不滿情緒,才是暴力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

中共拒絕公開禁止酷刑執行報告

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11月17號將在瑞士日內瓦開會,審議簽訂「禁止酷刑公約」的國家和地區提交的執行報告。會議前夕,11月15號,北京法院做出裁定,正式拒絕維權人士尹慧敏關於公開中共官方提交的執行報告的要求。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尹慧敏早前向中共外交部申請,要求將官方提交給聯合國的執行禁止酷刑情況的報告公開,但外交部以不掌握具體情況為由,拒絕公開。尹慧敏不滿外交部的回覆,起訴到法院,而法院則不給任何理由,直接裁定不予公開。

尹慧敏的父母曾被上海當局強行關進精神病院,最後因醫療事故死亡,她認為事件涉及酷刑,因此長年維權。

西藏人權團體:西藏酷刑仍嚴重

另外,據《美國之音》報導,兩個西藏人權團體﹣﹣「自由西藏」和「西藏觀察」,16號將在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提出口頭陳述,講述西藏所存在的嚴重酷刑問題。早些時候,這兩個組織已經提出了有關問題的書面陳述,內容包括西藏人報告的遭受審訊人員使用電棍、金屬管毆打,審訊人員不滿意其回答就用開水澆身等。

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上一次對中國酷刑問題進行審核是2008年,當時該委員會得出的審核結論是,中國普遍存在經常性的酷刑。

編輯/周玉林

黨媒重提「刑上常委」 疑影射二人

中共官場歷來有「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但周永康、徐才厚的落馬打破了這一慣例,日前,中共黨媒再提反腐「零容忍」和「刑上常委」,這些被外界解讀為下一步反腐將升級並影射江派兩大常委——劉雲山和張高麗。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微信公號「人民日報政文」11月12號發表題為《31省區市「打虎」全覆蓋,也許只是開始》的文章說,上海、北京「首虎」落馬後,反腐31省「全覆蓋」,但絕不意味著「打虎」會告一段落,恰恰證明了「天涯無淨土」。文章強調,當局對反腐的態度「零容忍」,不論「腐敗分子」是誰,都難逃嚴懲。

文章還以郭伯雄和徐才厚為例,重新提到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已經被打破,恰好與習近平此前發出的「打虎上不封頂」、「反腐沒有鐵帽子王」等信號相呼應,引發了外界解讀。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人民網》再次重申「刑不上常委」的規矩已經被打破,它不是一個簡單的重復,其實它是針對目前反腐的進程來強調他(習近平)在反腐當中的一個決心,同時也是對未來反腐的明確態度。」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黨報這篇文章釋放出了習近平當局下一步「打虎」將會升級的信號,意味著涉及更高級別中共官員的震盪即將開始。

邢天行:「儘管它在文中提的案例還是周永康和徐才厚這樣一些前任的常委和高官,但它現在說出這些實際是有所指的,就是針對現在的現任常委來講的。那也就是如果現任常委當中存在腐敗問題被查處、被牽連到了,中央的決心就是一定要把它拿下,雖然說目前的現任常委還沒有被落馬的,但是不等於說未來沒有。」

如果「打虎」真的要升級,破除「刑不上常委」的規矩,那麼下一步打哪只「老虎」也就成了外界猜測的焦點。

中共黨媒透露,三類人將會是下一步查處的重點,即「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

邢天行:「我想現任的常委當中一定會有人坐立不安了,尤其是跟江派走的很近,是江派親信這些常委,因為這些常委他涉及到以前江派系統的一些罪惡,而且也是在腐敗當中才得到重用,提拔上去的一些江派的親信。中共也提出來——仍然在進行一些動作阻礙習近平反腐的一些行為的,那這些人有可能是最先落馬的。」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現在外界有很多不利的信息都指向江派兩個常委——劉雲山和張高麗,可以預見這兩個人被拿掉是遲早的事情。」

據海外媒體曝光,今年6、7月的股災是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的一場「經濟政變」。深涉其中的中信證券多名高管被陸續調查,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也被指是幕後操盤手。

而張高麗近期也是負面消息頻傳,如因天津大爆炸事故而落馬的前天津副市長楊棟樑被港媒披露是張高麗的愛將。此外還有11號落馬的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何家成,被大陸《澎湃新聞》曝光與最近落馬的中共原江蘇省委秘書長趙少麟之子趙晉關係匪淺。而被稱作「天津最牛開發商」的趙少麟父子又被多家媒體揭秘其背後的靠山就是張高麗。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指出,以習近平當局此前一貫採用的「剪裙邊式打虎」模式,儘管未必能在短期間觸及劉雲山或張高麗,但很快會陸續剪除他們的親戚和心腹黨羽。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公安高官密集落馬 政法系統繼續大清洗

最近中共公安部官員被密集處理及逮捕,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在繼續清洗周永康在政法委系統的殘餘勢力。而民主人士期待看到更加全面和系統的清理這個破壞中國司法獨立的系統,同時認為,打「老虎」,也要解決滋生「老虎」的體制。

近期,中共公安系統官員被處理的消息頻繁傳出。

11月12號,據最高檢網消息,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黨委書記、政委徐國群,和天津市公安局警務保障部原主任邵元和,都以「涉嫌受賄罪」被逮捕。

11月10號,四川省公安廳副廳長岳德松被免職。

11月3號,中紀委通報,新疆公安邊防總隊原總隊長張根恆、內蒙古公安廳現役工作辦公室原主任李文利等22名公安系統官員,因「嚴重違紀」,被公安部紀委、駐部監察局立案審查。

此外,其他3名副軍職、15名師職和2名團職公安現役軍官也受到處分。通報稱,公安部紀委今年以來還對125人進行誡勉談話、提醒談話和函詢。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中共公安部官員最近被密集處理,應該是習近平當局對政法委系統周永康殘餘勢力的一個清洗動作。因為前一段時間,中國大陸抓捕維權律師,以及現在的訴江案受阻,大抵是江派在政法系統的殘餘勢力在裡面攪局,讓習近平難堪。」

另外,廣州政法委書記吳沙卸任不到兩週,11月6號就有消息傳出他「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也震動廣州公安系統。吳沙曾在公安系統任職長達34年。

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受賄案一審在12號開庭,也被視為是對周永康副手、原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的敲打,楊剛被公認為是王樂泉的親信。

中共「十八大」以來,公安政法系統一直在被清洗。但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表示,他期待當局能更全面和系統的處理迫害中國法治的官員。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我覺得現在對政法委和『610』辦公室的整肅呢,還並非是全面與系統的。我們現在看到對這個部門的整肅,僅局限於選擇性打虎。我們並沒有看到全面的有系統的,對破壞中國法治建設,和在這個過程中大量犯罪的人,進行系統的調查,逮捕,包括審判。」

張健認為,政法委系統對中國的民主建設、法治建設起到了甚麼樣的破壞作用,已經非常清楚。

張健:「簡而言之,它第一起到的就是破壞作用。因為有這樣的部門存在,中國想邁入到民主司法的進程當中,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的。而且有這兩個部門存在 ,也是長期對中國人民人權、自由、民主觀念的迫害。」

政法系統一般包括政法委、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國安、武警。在西方民主政體裡面,法院、檢察院是獨立的。但在中共所謂的「特色社會主義」政體裡面,政法委就是中共各級黨委對法院、檢察院等司法機構實施領導的黨內機構。

而近期黨媒的另一則報導顯示,目前政法系統仍有官員在干預司法,造成對案件,和代理律師的不合法處理。

趙邇珺:「中共政法委其實是無限擴權的。它干預司法,尤其是法輪功案件,已經是它的慣例,這個跟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明顯是不一致的。」

張健認為,即便處理完了所有的貪腐官員,中共這個體系能否達到人民要求的廉潔、公正、民主?人民能否正常行使《憲法》賦予的權利?如果不能,那即便打完所有的老虎,這個體制還會滋生出新的老虎。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緬甸民主化 中國網友激動不已

緬甸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明年初可望由「全國民主聯盟」組建新政府,並推出新的總統候選人。如果緬甸政權平穩過渡,將結束緬甸長達50多年的軍人統治。這引來中國民眾的關注。

11月15號,緬甸召開大選後的首次議會,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出席了現任議會舉行的最後一次會議。

這次大選是緬甸25年來首次的自由普選,雖然開票速度緩慢,但最終由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了議會的大多數席位。緬甸軍政府與總統登盛也都表示,尊重選舉結果並將配合政權的移交過程。緬甸總統吳登盛在剛剛過去的週日,出席仰光政黨會議時說,11月8號的大選是國家在結束軍人統治後進行改革的成果。正如此前承諾有能力讓大選順利進行,在未來也會把改革的工作,和平轉交下屆政府。

他還表示,「勝選的政黨有責任履行職務,其他政黨則應從旁監督。這樣的機制,才能稱為民主。」

仰光居民KHIN MAY HNIN:「我對選舉的勝利非常滿意、非常高興。我們等待這一刻已經很久了,我希望能夠自由的生活,沒有恐懼和種種限制。」

昂山素季贏了!不光是緬甸民眾對即將到來的改變滿懷期待,許多中國人也為大選結果激動不已。

緬甸的選舉,全國民主聯盟獲得決定性票數當天,光是新浪微博上的微話題「緬甸大選」,就有204萬人參與。有的讚揚緬甸的轉型和平、順利,沒有爆發衝突和流血;也有人表示緬甸政府最終能以人民為重。網友竺忠利說,吳登盛不是輸給了昂山素季,而是輸給了民主。

廣州民主維權人士郭春平:「對緬甸人民來說,是一種幸福。那對於軍政府吳登盛他們來說,他們等於說是順應歷史的潮流,給自己留了一個後路,在和平轉型的情況下,最低限度的減少社會的動盪,那麼,對於緬甸人民來說,還政於民的這種行動吧,民間也會釋放出一種善意,假設中共也能這樣做,大陸這邊肯定也會對中共高層釋放出善意。」

大陸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在中國大陸的選舉,我想,假以時日也是完全能夠實現的,畢竟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以及國內民間維權意識的高漲,中國大陸對於民主化進程的推動的速度,現在相對來說是越來越快。我想中國國內走向民主化過程和其他國家,也不會有很大的區別,當然走向民主化之後,國家是處於甚麼形態,這點現在我們不敢妄自下結論。」

分析指出,中國網友如此關注,不光因為這一個民主轉型的案例發生在和中國距離如此之近的國家,也因為緬甸的教育程度和經濟程度都不如中國的事實,讓中共當局所說的「先解決溫飽再實現民主」的說辭再也站不住腳。

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曾主張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以帶動和幫助落後地區。然而歷史表明,這種主張,並非是讓中國老百姓先富起來,而是讓當官的先富起來。

《德國之聲》評論指出,中共拒絕普世民主的理由,是國家基礎薄弱,國民素質不高,仍有地區動盪不安等等。這些理由也為很多中國人甚至外國觀察者所接受。

廣州民主維權人士郭春平:「緬甸就提供一個很好的例子,關鍵是制度,主要是制度的轉變,所謂的素質一下子就可以提升上去,現在中共壟斷了一切,反過來又說人民沒有甚麼素質,那等於說把這個原因往人民身上推。」

評論指出,中國人最熟悉的一句話是,改革必然付出代價。但是,在中國,這種代價似乎理所當然地由民眾承擔。評論還舉例,真正的改革代價,必須由欠下歷史債務的統治者付出,而民眾則應當是改革的受益者。

採訪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11月16日維權動態

1. 金融領域下崗員工維權 被打壓

據大陸民生觀察網報導,近一段時間大陸金融系統被買斷下崗的員工,借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金融領域之際,自發的在北京金融街各總行與銀監會所在地舉行維權活動,但是一直被打壓,16號,數十名工人到北京金融街維權,被警察、保安暴力執法,有6車維權人士被送往久敬莊黑監獄。

2. 深圳學生家長抗議污染 遭驅散

位於深圳市南山區的北師大附小,因為在翻新工程中使用超標污染材料,導致多名學生出現暈倒、流鼻血、嘔吐等癥狀,15號,數十名學生家長到市民中心靜坐,遭到上百警察強行驅散,多人被打傷和抓捕。

3. 深圳電子廠工人遊行 被毆打

鴻詮電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12號宣佈倒閉,工人14號開始示威,要求公司賠償並補發被欠工資,15號,遊行示威的260名工人,遭到警察鎮壓,3人被打傷,另外3人被抓捕。

4. 樓盤逾期不交房 上百業主示威

廣東省惠州市光耀將軍湖樓盤的上百名業主,因開發商逾期不交房,15號,到市政府示威,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抓捕。

科研腐敗 大陸百餘篇國際論文被撤

國際論文,通常被視為各國科研實力的主要標誌之一。但這對當下的中國大陸來說,似乎要大打折扣。今年以來,大陸已有上百篇國際論文因涉嫌造假被撤銷。學者指出,大陸學術體制的官僚化、權力化、功利化造成了學術腐敗,而其根本則源於中共當局的誠信缺失。

今年3月,英國「現代生物出版社」撤銷了43篇論文,其中41篇來自中國。8月,德國「施普林格出版集團」撤回旗下學術期刊上發表的64篇論文,絕大部分來自中國。10月,擁有《柳葉刀》、《細胞》等著名國際學術期刊的出版巨頭「愛思唯爾」,撤銷旗下雜誌刊發的9篇論文,更是全部來自中國。這些論文被認為造假。

那麼,大陸科研人員為什麼要冒險造假?這背後的深層次原因又是甚麼呢?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造成中國學術造假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學術的官僚主義。本來應該學術在民間、學術在大學,而我們中國的學術都是已經官僚化了,政府權力參與的因素太多。」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表示,中國的大學都是由中共黨委來領導,校長也要中共組織部門任命,這種制度直接導致了權錢交易等學術腐敗。此外,在中共政府誠信缺失的情況下,學院對誠信教育也不夠重視。而片面強調文章發表數量的學術考評體制,更助長了學術造假。

段紹譯:「現在在中國這些大學,做假的不管是教授還是校長、領導,比比皆是。(大學)對學者的考評體系造成了造假的原動力。」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原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也談到,在中國沒有自由的學術氛圍,很多大學、機構都是用行政命令佈置科研任務。而科研本身有它的規律,往往需要在寬鬆的學術環境下,鑽研很多年才能有所發現。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原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但中國呢,都喜歡搞運動式的,領導就完全是拍腦袋瓜,說每一年都要發表出甚麼樣的論文,每年都要有成果,而且每一年的成果都要差不多的數量和質量,這個事實上是不可能的。在這種指揮棒下就會逼迫人們造假。」

夏業良提到,科研人員在國際期刊發表文章會獲得獎金、還有可能得到配套資金、人員、課題項目、實驗室、晉職等各種好處,這些利益上的誘惑,造成真正沉下心來做學問的人越來越少。而且各課題組基本是誰官大誰是負責人,功勞都歸負責人。

夏業良:「這樣的一種科研體制,本身就注定了它沒有甚麼真正有價值的研究,有很多都是急功近利的,都是為了騙上面撥發經費,為了騙取媒體上的一些吹捧報導。」

大陸媒體報導,這上百篇國際論文被撤稿,出版方給出的具體理由是:「發現第三方機構有組織地為這些論文提供了虛假同行評審服務」。

而「同行評審」本是國際學術刊物,普遍採取的論文評審制度,由論文相關領域的專家,對論文提出評審修改意見。這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文章能否發表。

但目前在大陸竟出現了一個以此為生的灰色產業。一些第三方機構,表面上說是為論文潤色英語,但實際上卻提供從代筆、代投國際論文、到偽造同行評審的「一條龍」服務。他們網羅「海歸」人員充當「槍手」,使用自己的電子信箱註冊、偽造成評審專家,向國際期刊提供虛假的同行評審信息,從而操控評審結果。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11月16日退黨精選

多年以前,迫於學業、工作,不得不加入中共組織的人很多,現在他們終於找到擺脫這種違心狀態的辦法,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發出了自己的退黨聲明。

大陸的王彩瓊說:
我入少先隊還在念小學,不懂,入團也不是自願的,當時因為要參加高考,不得不入的團,不是團員就不能參加高考!我一直都仇恨共產黨,家裏有2位親人是被共產黨直接和間接害死!所以我在上學期間,從來都不會像我的同學那樣積極去入團、入黨。當初申請加入共青團,的確是不得已而為之! 現在長大成人後,目睹了共產黨的各種邪惡跟無賴,更加要退出這個組織。

東北的明智說:
今天我非常高興,因為終於把共產黨這頂可惡的「綠帽子」摘掉了!作為一個「老黨員」我是違心的啊,因為家族受迫害的緣故,在當時是不入不行,但是我心裡是不情願的,現在終於解脫了,與這個最邪惡的組織沒有瓜葛了!

觀眾朋友這一期的中國禁聞就要結束了,感謝各位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