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足A股?北京女首虎疑幕后“金主”浮出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北京女首虎吕锡文落网后,媒体就开始深挖吕某被查的幕后案情。日前,有陆媒报导称,与吕锡文关系密切的北京西城区最大商业地产企业金融街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功伟,已于上周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外界猜测,王某或为吕锡文的幕后“金主”。与此同时,有消息指吕锡文除涉嫌贪腐外,在今年的A股市场也“轧了一脚”。

据陆媒搜狐财经报导,在中共官方公布吕锡文被调查的消息前,与其关系密切的金融街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功伟及该公司总经理已被带走调查。据称,对王的调查早在两个月前已在圈内流传。

资料显示,金融街控股是西城区国资委旗下的以商务地产为主业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2001年4月该公司将注册地由重庆市迁至北京市后,通过持续深入开发建设北京市主金融中心区“金融街”,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知名的商业地产企业。

去年的数据显示,该公司持有68.2万平方米自持物业,其中约45万平米位于北京核心区;拥有超过600万平米地上建筑面积的储备,其中超过百万平米位于北京三环内核心区域。仅公司在北京三环内核心区域的物业加土地储备,最保守估计也有高于400亿的价值。

而金融街控股董事长王功伟,现年59岁,系高级工程师。他不仅是金融街控股董事长、名誉董事长,还是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和长城人寿的董事长。同时,王功伟是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委员和北京市人大代表。陆媒称,王功伟在北京西城区经济界拥有巨大影响力,他与曾经在北京西城区“深耕”的吕锡文关系密切。

吕锡文的履历显示,自从她1999年1月担任北京西城区委副书记兼区长后,其仕途就开始进入“快车道”。2003年吕升任西城区区委书记,直到2006年10月入北京市委常委会,随后担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长。

陆媒报导称,吕锡文与王功伟关系相当密切,她曾多次为王功伟的投资项目站台。即使是吕某已调离西城区后,王功伟仍然跟随吕外出考察。

据报导,2008年9月北京市考察团到惠州考察,成员除吕锡文外,还有王功伟。此行目的也包括考察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首个五星级酒店——金海湾喜来登度假酒店。而这家酒店恰恰是由金融街投资兴建的。2011年11月,吕锡文与刘世春出席天津瑞吉金融街酒店开业庆典,该酒店也是金融街参与打造。

此前,有媒体报导称,吕锡文被查的原因有两个,其一,吕在担任北京市组织部长期间,被举报在人事安排上受贿,其二,是在北京市西城区任职期间涉严重贪腐。

因此,外界猜测,王功伟被带走调查或与吕锡文案有关,王疑似吕的幕后金主。更有消息称,吕锡文被查,不仅因为她涉嫌贪腐受贿,还因为她在今年“最受国人瞩目的A股市场”也“轧了一脚”。

吕锡文落马后的第三天,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调查的消息也被中共官方公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