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新一轮反腐 江泽民曾庆红或已被摆上台面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中纪委11月10日、11日不到一天时间内相继发布消息称,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调查。有分析认为,中纪委打虎节奏似明显加快,新一波强势反腐上海已经打开了缺口,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和前中共副主席曾庆红或已被摆上台面。

中共十八大以来北京和上海的首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后,已刷新打虎记录,至此,中国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均有至少一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或被查。

自10月22日中共颁布号称“最严党纪”的处分条例以来,中纪委“打虎”的节奏似明显加快。金融时报(11月9日)报导说,圈内某些人士曾预计习近平正打算从其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中收手是误判。

《纽约时报》11月11称,中共最近的行动表明,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毫无减弱的势头。习近平已经拿下了党内重量级的人物、军队的将军以及本地的政治家。

有分析认为,上海一直被视为江泽民、曾庆红的老巢,艾宝俊的落马,能否牵出更高级别的官员,能否牵出江家人,显然为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此前,王岐山亲信、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于3月10日派出10个巡视组,对上海市10个国企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其中包括上海市经信委,及多家和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江绵康利益相关的单位。

艾宝俊落马后,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艾宝俊将官方项目i-Shanghai交给其子操作而渔利自肥;而该项目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牵头,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负责建设。

据外媒报导,而江泽民之子江绵恒被指是中国电信业的幕后大佬,上述上海三家电信运营商均是江绵恒的利益地盘。

另外,11月1日,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总经理徐翔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等被抓;同时,上海查出一宗特大期货违规交易,多人被捕。据称此案与今年6、7月份的证券市场暴跌有关。《北京青年报》近日报导也提到曾庆红的心腹宋林旗下的公司华润信托与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着密切合作关系。

中国民主活动家胡平认为,尽管表面看起来似乎有到此为止的迹象,但是打“大老虎”的行动未必能够真正停下来。因为考虑到上层的激烈博弈中,习王都已经亮过剑了,前一段时间都已经暗示了比如曾庆红这些人。

胡平认为,习王与政治对手的较量是不会就此罢手的,更激烈的博弈不可避免“而且很可能为时不远。”

分析指,当局查金融一定与上海有关,不管金融机构设在哪里,都会在上海运作。而中共“五中全会”后的8天内,上海书记韩正接连3次向习近平中央公开表态示好,也说明韩正已经感觉不妙。分析人士认为,调查上海已经打开了缺口,最后的指向一定是江泽民和曾庆红家族,与此有牵连的官员或将纷纷落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