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透露:上海落马副市长与韩正关系密切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10日落马,仅6分钟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紧急表态,支持习近平当局的决定。这是韩正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第五次向习近平当局示好。据知情人表示,韩正和艾宝俊关系密切。有分析认为,韩正为求自保很可能对江泽民反水。

11月10日下午16:18,中纪委网站通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这是中共“十八大”后,上海首个被调查的副省级高官,被外界称为“首虎”。

仅仅6分钟后,即11月10日下午16:24,上海东方网跟进消息称,中共上海市委立刻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报北京当局关于艾宝俊被调查的决定。同时,艾宝俊的简历也从上海市官网撤下。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态称,艾宝俊被调查,体现了习近平当局“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强意志”,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韩正还表态称,上海当局要抓好习近平当局最近出台的中共的“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

这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第五次向习近平当局示好。

据美国之音报导,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此前预测说,曾任宝钢总经理的时任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会是下一个被调查的对象。他说,“我认为是习近平对宝钢问题,按步骤的在查他们。”艾宝俊调任上海市副市长并非众望所归。

郑恩宠说,韩正和艾宝俊、崔健均关系密切。崔健是艾宝俊任职宝钢期间的旧部。艾宝俊就做过宝钢集团的总经理,后来调任上海市副市长、又是上海自贸区的主任。当时大家很有意见,你宝钢集团的总经理,你做了副市长,你就可以升到院士了?你的学术水平不行,这是你学术上的腐败,你官做大了,你脾气也大了。

所以,这里所以崔健的倒台完全是个信号。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上海仅韩正一名中央委员参加。列席会议的还有不是中央委员的上海市长杨雄以及上海纪委书记侯凯。

江泽民、曾庆红都在上海老巢,韩正被指是江泽民上海帮的主要成员。习近平上台之后,韩正在习近平、江泽民之间不断玩平衡。但随着习近平与江派矛盾的加深,韩正迫于形势,一方面不得不向习近平低头,另一方面仍和上海帮藕断丝连。去年5月14日,久未露面的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在韩正及江绵恒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同年8月底,韩正就上海小学课本删除古诗词事件挑衅习近平。

中共五中全会之前,韩正将被调离上海的消息频频传出。韩正前途未卜。有分析认为,韩正为求自保很可能对江泽民反水,或被利用配合拿下江泽民、曾庆红等,否则随时会面临被调走或被调查的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