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万党员涣散 高层断裂 习近平抛出最严中共家法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几天前,中共新疆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副社长赵新尉因“妄议中央”等罪名被双开移送司法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有评论认为,中共8千万党员的庞大组织涣散,中共高层断裂,习近平抛出最严厉家法进行清洗。

11月6日,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就赵新尉因“妄议中央”等行为被移送司法处理事件,进行讨论。

原《纽约时报》北京分社中国问题研究员赵岩先生,从赵新尉的简历分析,认为其在新疆呆的时间比较长,从人脉关系上来看,应该是中共原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带去的人,也应该与周永康有一定的瓜葛,因此拿赵新尉开刀很可能还是习近平王岐山清洗周永康的旧部有关。

法律学者姚遥认为,“妄议中央”开铡的第一刀为什么落在新疆官员的头上,这反映了目前中共地方官员对中央的很多政策试图做出消极反抗,比如对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地方官员往往会抱团,在某一官员要受到“双归”之前通风报信,这与中央打击贪腐官员的意图形成一定的冲突。

姚遥说,“妄议中央”完全是通过家法的形式对中共地方官员抱团取暖、对抗中央造成技术上的瓦解,即任何不跟着中共中央的指挥棒转的中共党员,当局可以通过“妄议中央”这个口袋罪来处理。

独立时评人士温云超认为,中共当局用妄议这种非法律用词及未严格定义的词,就是想更好摒弃党内杂音。党内出现妄议中央的情况,正是当下现状的反映,表面和私下两套价值和话语。至于什么是妄议中央?他说,这是中共的家法,他们爱怎么定就怎么定。外界不必在意他们是不是只用来惩治一般官员而不会用在高层身上。在外界看来,他们的家法越严酷,说明他们内部的危机越深重,发生的断裂的可能性有多大。

中国大陆“六四”平反委员会代理主席张长虹跟帖说:宪政体制下受益者也包括中共8千万党徒;中国必须走宪政民主之道路,别无他求。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之所以现在出了这么严酷的政策,一方面反映出中共体制危机到了不堪一击的程度;另一方面,今天主政的人后面可能要有大手笔,这种大手笔会引起轩然大波,会引起所有人的议论,为了避免出现因为议论引起出现动荡,所以“先砍掉几个脑袋”,杀鸡骇猴,禁止中共官员议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