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萬黨員渙散 高層斷裂 習近平拋出最嚴中共家法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幾天前,中共新疆日報社原黨委書記、總編、副社長趙新尉因「妄議中央」等罪名被雙開移送司法的消息,引起外界關注。有評論認為,中共8千萬黨員的龐大組織渙散,中共高層斷裂,習近平拋出最嚴厲家法進行清洗。

11月6日,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就趙新尉因「妄議中央」等行為被移送司法處理事件,進行討論。

原《紐約時報》北京分社中國問題研究員趙岩先生,從趙新尉的簡歷分析,認為其在新疆呆的時間比較長,從人脈關係上來看,應該是中共原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帶去的人,也應該與周永康有一定的瓜葛,因此拿趙新尉開刀很可能還是習近平王岐山清洗周永康的舊部有關。

法律學者姚遙認為,「妄議中央」開鍘的第一刀為什麼落在新疆官員的頭上,這反映了目前中共地方官員對中央的很多政策試圖做出消極反抗,比如對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地方官員往往會抱團,在某一官員要受到「雙歸」之前通風報信,這與中央打擊貪腐官員的意圖形成一定的衝突。

姚遙說,「妄議中央」完全是通過家法的形式對中共地方官員抱團取暖、對抗中央造成技術上的瓦解,即任何不跟著中共中央的指揮棒轉的中共黨員,當局可以通過「妄議中央」這個口袋罪來處理。

獨立時評人士溫雲超認為,中共當局用妄議這種非法律用詞及未嚴格定義的詞,就是想更好摒棄黨內雜音。黨內出現妄議中央的情況,正是當下現狀的反映,表面和私下兩套價值和話語。至於什麼是妄議中央?他說,這是中共的家法,他們愛怎麼定就怎麼定。外界不必在意他們是不是只用來懲治一般官員而不會用在高層身上。在外界看來,他們的家法越嚴酷,說明他們內部的危機越深重,發生的斷裂的可能性有多大。

中國大陸「六四」平反委員會代理主席張長虹跟帖說:憲政體制下受益者也包括中共8千萬黨徒;中國必須走憲政民主之道路,別無他求。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之所以現在出了這麼嚴酷的政策,一方面反映出中共體制危機到了不堪一擊的程度;另一方面,今天主政的人後面可能要有大手筆,這種大手筆會引起軒然大波,會引起所有人的議論,為了避免出現因為議論引起出現動蕩,所以「先砍掉幾個腦袋」,殺雞駭猴,禁止中共官員議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