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胡锦涛智囊辞职谈政改 释特殊信号?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最后一天,刚辞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的俞可平,撰文谈政治体制改革,并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民主和法制等等。外界认为,在这个敏感的时机点能发出此文,是在释放特殊信号。评论指出,如果当局真的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抛弃中共,中国会有希望。

刚刚辞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的俞可平,其撰写的文章《邓小平与中国政治的进步》,10月29号在《财新网》上发布。文章说,邓小平曾设想到21世纪中叶,中国大陆“可以实行普选”。同时,文章也提到,邓小平对中国政治发展的长远战略缺乏系统思考,邓小平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还有许多没有完成的重大任务,是他的后继者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十八大习近平刚上台时,就曾以邓小平“改革开放”继承人的面貌出现,如今俞可平的这篇文章,实际是在替习近平阵营发声。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说邓小平没有完成的任务要由习近平后人来完成,这个实际是在替习近平发声,他实际上是在为政治体制的改革,甚至包括政治体制的转轨来进行呼吁的。”

俞可平在文章中强调,经济与政治密不可分,没有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不可能有任何重大突破。文章指出,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民主和法制,而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俞可平认为,不发扬民主,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解放。

美国“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刘因全:“这一个方向是正确的,现在能够实行政治体制改革的话,中国还能够有一些希望,能够避免崩溃,这篇文章能够发表出来,起码说明中共党内还是有一些人还是希望走这条道路的,当然这部分健康力量最后能不能取得胜利还需要观察。”

俞可平一直被认为是中共前党魁胡锦涛的智囊和文胆,担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已有14年。中共中央编译局成立于1942年,主要任务是编译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著作,翻译中共重要文献和领导人著作等,俞可平是首席专家。

在《财新网》文章发表的前一天,俞可平在中国深化改革理论研讨会上宣布:经过多次申请后,他已获得批准辞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将转任北京大学,担任新组建的北大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并兼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而在文章发表后不久,《人民网》转载了《北京青年报》的报导,题目强调,俞可平辞去编译局副局长,并曾著有《民主是个好东西》一文。

2006年12月,俞可平曾在《北京日报》上,发文《民主是个好东西》,引起海内外广泛反响,外界认为,俞可平是中共党内的开明派。

近两年,俞可平还发表过《政治传播、政治沟通与民主治理》,及《协商民主是人类文明的公共成果》等和民主相关的文章。

唐靖远:“俞可平在五中全会这个极其敏感的时刻提出辞职,去大学教书,我觉得是不是巧合,事实上都给人留下了这么一个印象,他呼吁的解放思想可能与离开马克思主义是有一定关系的。”

前一阵,中共共青团中央重提所谓“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口号,引发中国民众对共产党主义的痛恨和反思。甚至连被称为马克思主义阵地的中央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也罕见在全国官场推崇“国学”。

《大纪元》专栏作家谢天奇认为,近期,习近平当局密集释放与“党”及“马克思共产主义”切割的信号。俞可平作为与习近平、胡锦涛关系密切的体制内高层,从最具象征意义的中共意识形态机构辞职,释放了中国可能变局的信号,值得外界关注。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