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胡錦濤智囊辭職談政改 釋特殊信號?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訊】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最後一天,剛辭去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的俞可平,撰文談政治體制改革,並提出政治體制改革的目標是民主和法制等等。外界認為,在這個敏感的時機點能發出此文,是在釋放特殊信號。評論指出,如果當局真的能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拋棄中共,中國會有希望。

剛剛辭去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一職的俞可平,其撰寫的文章《鄧小平與中國政治的進步》,10月29號在《財新網》上發佈。文章說,鄧小平曾設想到21世紀中葉,中國大陸「可以實行普選」。同時,文章也提到,鄧小平對中國政治發展的長遠戰略缺乏系統思考,鄧小平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還有許多沒有完成的重大任務,是他的後繼者們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十八大習近平剛上臺時,就曾以鄧小平「改革開放」繼承人的面貌出現,如今俞可平的這篇文章,實際是在替習近平陣營發聲。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說鄧小平沒有完成的任務要由習近平後人來完成,這個實際是在替習近平發聲,他實際上是在為政治體制的改革,甚至包括政治體制的轉軌來進行呼籲的。」

俞可平在文章中強調,經濟與政治密不可分,沒有政治改革,經濟改革不可能有任何重大突破。文章指出,政治體制改革的目標是民主和法制,而政治體制改革的關鍵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俞可平認為,不發揚民主,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解放。

美國「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這一個方向是正確的,現在能夠實行政治體制改革的話,中國還能夠有一些希望,能夠避免崩潰,這篇文章能夠發表出來,起碼說明中共黨內還是有一些人還是希望走這條道路的,當然這部分健康力量最後能不能取得勝利還需要觀察。」

俞可平一直被認為是中共前黨魁胡錦濤的智囊和文膽,擔任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已有14年。中共中央編譯局成立於1942年,主要任務是編譯和研究馬克思主義著作,翻譯中共重要文獻和領導人著作等,俞可平是首席專家。

在《財新網》文章發表的前一天,俞可平在中國深化改革理論研討會上宣佈:經過多次申請後,他已獲得批准辭去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一職,將轉任北京大學,擔任新組建的北大政治學研究中心主任、講席教授,並兼任北大政府管理學院院長。

而在文章發表後不久,《人民網》轉載了《北京青年報》的報導,題目強調,俞可平辭去編譯局副局長,並曾著有《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文。

2006年12月,俞可平曾在《北京日報》上,發文《民主是個好東西》,引起海內外廣泛反響,外界認為,俞可平是中共黨內的開明派。

近兩年,俞可平還發表過《政治傳播、政治溝通與民主治理》,及《協商民主是人類文明的公共成果》等和民主相關的文章。

唐靖遠:「俞可平在五中全會這個極其敏感的時刻提出辭職,去大學教書,我覺得是不是巧合,事實上都給人留下了這麼一個印象,他呼籲的解放思想可能與離開馬克思主義是有一定關係的。」

前一陣,中共共青團中央重提所謂「要做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口號,引發中國民眾對共產黨主義的痛恨和反思。甚至連被稱為馬克思主義陣地的中央黨校和社會主義學院,也罕見在全國官場推崇「國學」。

《大紀元》專欄作家謝天奇認為,近期,習近平當局密集釋放與「黨」及「馬克思共產主義」切割的信號。俞可平作為與習近平、胡錦濤關係密切的體制內高層,從最具象徵意義的中共意識形態機構辭職,釋放了中國可能變局的信號,值得外界關注。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