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际审查将临 调查报告揭中国酷刑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讯】29年前,中共政府签署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公开承诺将改革国内法规法制、杜绝酷刑和非人道待遇及惩罚,并每四年向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递交一份落实公约情况的报告以供审议。针对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审议,国际人权组织近日向联合国递交了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国酷刑依然普遍存在。

据《维权网》报导,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将对中共政府履行“禁止酷刑公约”的情况进行审议。这是委员会在中共政府1988年加入该公约以来第五次审议,将在今年11月9号至12月9号期间进行。这是对中国人权状况新一轮的评估和考核。

10月28号,总部设在英国的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向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提交了有关中国实施酷刑问题的报告。报告针对“反酷刑委员会”对中共政府的第五轮评定提出了相关调查和建议。

“国际特赦”的报告涵盖范围包括了中国对实施酷刑的法律定义、针对律师的酷刑和骚扰、拘押及劳教场所中的酷刑状况、强制计划生育措施导致的不人道虐待、强制拆迁过程中的虐待以及刑讯逼供和执行死刑等多个方面。

报告列举了大量案例指出,非法监视、拘禁、酷刑和虐待在下列人群中普遍存在,如中国的律师和人权捍卫者、藏人作家、少数民族学者、信仰人士、良心犯等等。国际特赦通过记录部分被关押者的健康状况后发现,由于拘留环境的恶劣、酷刑折磨或被拒绝提供医疗服务,导致一些人健康恶化甚至死亡。

中国社会活动家胡佳对此表示,报告中所说的现像在中国各类关押场所的确数不胜数。

中国社会活动家胡佳:“就是毁坏健康啊、剥夺生命啊那例子太多了,健康恶化和死亡最极致的例子就是去年曹顺利女士在(北京)朝阳看守所最终被迫害致死,整整半年的时间,她从一个生龙活虎的要去联合国为国别人权普遍定期审议做准备,到最后就变成冰柜中一具尸体。你把她折磨到身体弱虚到那种程度,然后不给她治疗,这本身也是一种酷刑。”

此外,调查报告还指出,虽然中共政府在2013年废止了劳教制度,但是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人被任意关押到劳教所的各种“替代机构”,如所谓“改造”法轮功学员的“法制学习班”(俗称洗脑班)、对付上访者的“黑监狱”、精神病院、戒毒所和废弃的建筑物,以及对人权捍卫者和他们家人的长期非法软禁。

胡佳:“高智晟律师他在新疆沙雅监狱呆了两年四个月,出来的时候人非常的消瘦,十几颗牙齿松动,走路也有点瘸,而且说话很慢,精神上的长期隔绝,这种隔绝本身也是酷刑﹔还有律师里边去年年初的‘建三江(黑监狱)事件’包括唐吉田、江天勇他们三个人被吊起来打断肋骨﹔然后余文生律师在家里边卧床不起,被(酷刑)折磨的身体都垮掉了。”

报告说,这些被关押者因为不放他们的信仰和诉求,而遭受了各种酷刑、虐待和精神折磨。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际审查,《维权网》指出,根据“反酷刑委员会”允许和接受来自个人受酷刑个案申诉的相关规定,呼吁大陆的非政府组织和公民团体,直接向委员会递交反映中国大陆酷刑真实状况的“民间报告”,作为联合国对中共政府报告审议的参考。因为在中国,没有民间的参与、监督、推动,单靠政府的一纸承偌,是不可能禁止酷刑的。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