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審查將臨 調查報告揭中國酷刑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29年前,中共政府簽署了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公開承諾將改革國內法規法制、杜絕酷刑和非人道待遇及懲罰,並每四年向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遞交一份落實公約情況的報告以供審議。針對即將到來的第五輪審議,國際人權組織近日向聯合國遞交了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中國酷刑依然普遍存在。

據《維權網》報導,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將對中共政府履行「禁止酷刑公約」的情況進行審議。這是委員會在中共政府1988年加入該公約以來第五次審議,將在今年11月9號至12月9號期間進行。這是對中國人權狀況新一輪的評估和考核。

10月28號,總部設在英國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向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提交了有關中國實施酷刑問題的報告。報告針對「反酷刑委員會」對中共政府的第五輪評定提出了相關調查和建議。

「國際特赦」的報告涵蓋範圍包括了中國對實施酷刑的法律定義、針對律師的酷刑和騷擾、拘押及勞教場所中的酷刑狀況、強制計劃生育措施導致的不人道虐待、強制拆遷過程中的虐待以及刑訊逼供和執行死刑等多個方面。

報告列舉了大量案例指出,非法監視、拘禁、酷刑和虐待在下列人群中普遍存在,如中國的律師和人權捍衛者、藏人作家、少數民族學者、信仰人士、良心犯等等。國際特赦通過記錄部分被關押者的健康狀況後發現,由於拘留環境的惡劣、酷刑折磨或被拒絕提供醫療服務,導致一些人健康惡化甚至死亡。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對此表示,報告中所說的現像在中國各類關押場所的確數不勝數。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就是毀壞健康啊、剝奪生命啊那例子太多了,健康惡化和死亡最極致的例子就是去年曹順利女士在(北京)朝陽看守所最終被迫害致死,整整半年的時間,她從一個生龍活虎的要去聯合國為國別人權普遍定期審議做準備,到最後就變成冰櫃中一具屍體。你把她折磨到身體弱虛到那種程度,然後不給她治療,這本身也是一種酷刑。」

此外,調查報告還指出,雖然中共政府在2013年廢止了勞教制度,但是調查表明,越來越多的人被任意關押到勞教所的各種「替代機構」,如所謂「改造」法輪功學員的「法制學習班」(俗稱洗腦班)、對付上訪者的「黑監獄」、精神病院、戒毒所和廢棄的建築物,以及對人權捍衛者和他們家人的長期非法軟禁。

胡佳:「高智晟律師他在新疆沙雅監獄呆了兩年四個月,出來的時候人非常的消瘦,十幾顆牙齒鬆動,走路也有點瘸,而且說話很慢,精神上的長期隔絕,這種隔絕本身也是酷刑﹔還有律師裡邊去年年初的『建三江(黑監獄)事件』包括唐吉田、江天勇他們三個人被吊起來打斷肋骨﹔然後余文生律師在家裏邊臥床不起,被(酷刑)折磨的身體都垮掉了。」

報告說,這些被關押者因為不放他們的信仰和訴求,而遭受了各種酷刑、虐待和精神折磨。

對於即將到來的國際審查,《維權網》指出,根據「反酷刑委員會」允許和接受來自個人受酷刑個案申訴的相關規定,呼籲大陸的非政府組織和公民團體,直接向委員會遞交反映中國大陸酷刑真實狀況的「民間報告」,作為聯合國對中共政府報告審議的參考。因為在中國,沒有民間的參與、監督、推動,單靠政府的一紙承偌,是不可能禁止酷刑的。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