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公报藏“价格利刃” 习李要动谁的奶酪?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采访报导)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结束当天,北京当局公布了五中全会公报全文。其中,有关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决定,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

在北京当局日前发布的“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上,有关“坚持创新发展”这部分行文中提到,要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并称将“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

外界注意到,根据今年10月15日北京政府发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过去长期被中共政府或国企垄断经营的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都被划入了“竞争性领域和环节”。

该文件宣称,当局将推进上述领域的价格改革,主要目标是到2017年达成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的目标;并力求到2020年能让“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

在中国经济下滑压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习、李当局欲针对水、电、石油、交通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公共基础产品推行价格改革,全面放开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会动到谁的奶酪?习李政权的这个改革意愿能否顺利达成?相关经济决策的背后是否还含藏了其他的政治考量?

针对这些问题,新唐人记者采访了现任教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Aiken)商学院的谢田教授。

谢田教授表示,“北京当局要在水、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这些领域全面放开价格,那就意味着他们要放弃中共在这些领域的垄断性地位。如果真的能做到,这当然是非常好的事情。对中国老百姓来说,会极大的降低他们在这些方面的民用花费。但要真正做到的话,也意味着国企必然要退出历史舞台。否则,他没办法真正开放竞争。”

谢田教授同时指出,接下来习近平当局出台的具体措施究竟是怎样的?这些措施能否真正推行得下去?对这些问题还不能太乐观。他说:“换句话来说,就是共产党要放弃它一些垄断性的权力,他才可以做得到。那他们究竟能走多远,能实行多少,我们还要接着下一步看。”

事实上,在大陆经济中,像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这些领域,长期以来一直由政府或国企、央企垄断式经营。而这些国企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蜕变为供中共高层几大家族牟取暴利的企业,比如周永康、曾庆红等家族对中石油、中石化的控制。

那么,北京当局现在打算对这些特殊领域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面放开,其中会否包含了一些政治考量?与当局对类似“石油帮”这种权力与经济利益结合产生的“山头帮派势力”的围剿有没有什么关系呢?

针对这个问题,谢田教授分析说:“这是有可能的。比如,石油领域放开,就把周永康那一帮的一个暴利渠道断掉了;而涉及其他的一些领域的基础产品的价格放开,就把江派的一些势力给打掉了。”

他强调说,“问题的关键,是北京当局是不是还会继续维持国企的垄断。如果当局还是继续维持国企的垄断地位的话,那么价格开放基本上就是一句空话。要真正向民企开放的话,就必须要真正把国企(的垄断权力)打破才可以。”

谢田教授表示,真正要取消国企的垄断地位和垄断权力的话,实际上也几乎意味着要放弃中共对经济的控制。而这一步,实际上要解体中共才可以做得到。习、李政权有没有这个勇气走到这一步,还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