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恒:任志强民主视频传出耐人寻味

10月26日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当晚8点,微博中发出了一段地产商任志强于2013年接受财经天下周刊采访的录像,并以采访开篇任志强自己的话做标题:“到了今天谁再骂我就没什么道理了”。

任志强这段4分50秒的谈话通篇触及敏感话题:新闻自由、言论自由、民主、房价、教育、三峡大坝该不该建等,瞬间引起网友注意,纷纷转发。到了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任志强本人也帮助转发,还淡淡地附了一句:“很久之前的”。

视频中任志强高调批评大陆媒体“歪曲”、“捣乱”、“不充分”、“删”等现象,他举了三峡大坝的例子说明新闻不自由的危害:“到今天为止,我们也不知道很多东西的事实真相是什么?比如三峡到底该不该建?建完后到底有多少灾难?没有人知道。”

视频中,任强调媒体应该率先于私人微博做到言论自由,起到“能全面调查”的引领作用,而大众正确的判断的前提是完全自由的言论环境。任志强自己在微博上以敢言著称,并不像一般网民一样受当局打压和封号,但他显然没有满足于“一个人”的言论自由,他以“大炮”攻势挑战新闻媒体,呼吁全社会整体的言论自由环境,博得网友们由衷赞叹:“佩服”、“大炮哥率性真实”。从网民的反应中,看得出被压抑已久的渴望自由之心。

任志强从言论自由谈到民主问题,批中共建政前一直高唱“民主”,甚至“为了民主而奋斗”,但中共建政后,就改唱“统一、统一、统一”的歌了。有趣的是,他引用习近平的话“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平静地解说到:“什么意思呢?不就是要民主吗?没有民主拿什么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并断言,由于“从最高领导到一般民众都在谈论民主”,中国最终将走向民主。

虽然是“很久之前的”视频,任志强的话仍然显得高端、超前,使得有些网友认为任志强视频释放某种信号,意义非凡:“要民主,要言论自由,没有相配套的法律法规都是扯谈。任志强如此鲜明地向权力开炮,更愿相信那是在释放某种信号。”

任说“到了今天还有人再骂我就没有道理了”。可能是针对当时房价下跌,而围绕房改问题任曾被骂的情况。但记者具体问到房价时,任说:“不讨论房价,吃饭。”而抬身结束了采访。或许这里表现出他的一番言论无关商业利益。加之这段视频能在五中全会召开之际的网上流传,而且没有被删一直存活着,很是耐人寻味。有网友说,中共建政前后对民主态度迥异,本来就是历史事实,我们说了就会被封,但“任志强那么高调没有被封号,不排除现政权以后想突然走民主的道路”。

今年9月底,共青团官微和任志强展开关于“共产主义接班人”是否骗人的激烈论战,“十一”期间任志强再次发表“中共不等于中国”的言论。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任志强背景强大,他的很多主张是受习、王认可的,他大胆放炮也是习、王在测试民意。

任志强一系列大炮轰过后,10月9日,中共党报发表文章强调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罕有提到,共青团“可能失去组织存在的价值”。

五中全会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中央团校座谈会上又提及“习近平讲话”。据港媒披露,习在这个讲话中严厉批评共青团处于“高位截瘫”的状况。

分管“群团”工作的是江派常委刘云山。与任志强爆发骂战后,官方提及习近平对共青团的严厉批评,反映出高层的某种态度。妙的是,视频中任的那句话--“骂我没什么道理”到了今天好像也适用。

另外,有关“中共不等于中国”的话题在大陆网络持续发酵着。有习阵营背景的《澎湃新闻》在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访谈中,大胆使用了中共只是“1949年之后的新政权”的字句。继任志强等名人发起的“祖国”定义的讨论,有了媒体接力的趋势。

习近平在近期发表的《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以及习出访多国演讲时,晒出的书单也引人关注。习公布自己年轻时读的大量西方“禁书”,透露出对极左意识形态的抗击、对自由社会普世价值的认可。

10月13日,海外大纪元连发两篇特稿:《试图挽救民族危机 习近平与其他中共领导不同》和《抛弃中共 习近平可望青史留名》,海内外读者反响甚大。国内在五中全会之前和期间,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大胆有识的声音,显示出随着中共政权的逐步衰亡,民心在觉醒,人民渴望自由之心之强烈,高层也有相应的信号不断释放。习近平下一步是否有惊人之举,或许很快会揭晓。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