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扬州炒饭”引出被掩盖的信阳事件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中国江苏的扬州市最近用4吨多重的“最大炒饭”,试图刷新吉尼斯世界记录,但因为存在浪费食物的情况,被吉尼斯官方微博宣布挑战记录无效,一时间让“用粮食创世界记录”成为舆论热点。同时,民间也翻出了另一段中国人因粮食而留下的历史,不过这段历史不是浪费,而是极其惨烈的饥荒。

在“扬州炒饭”挑战吉尼斯记录引发争议的同时,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26号在微博上转载了河南省信阳市委离休干部鲁嘉宾,之前就“信阳事件”撰写的文章。一些民间论坛和海外网站当天也刊载了这篇文章,让鲜为人知的“信阳事件”,再次回到人们眼前。

信阳事件”指的是1959年冬天到1960年春天,河南省信阳地区饿死一百多万人的灾难,被称为中国三年大饥荒的缩影。而根据2002年出版的《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第114页记载,1959到1961年中国发生的饥荒被列为世界上最大的饥荒记录,死亡人数约4000万。

“信阳事件”的幸存者谈起当年的惨状,仍然历历在目。

河南农民郭先生:“60年那时候,饿死好多人,那时候我才十几岁。河南的信阳,安徽的凤阳,这是饿死人最多的。99%的人都吃不饱肚子,当干部的能吃饱肚子。那吃不饱就饿着呗,那咋整?饿狠了就饿死呗。”

河南民众李女士:“我妈妈是51年出生的,是在信阳辖下的明港长大的。她说,那时候她们镇上和下面村子里面,整户整户的人都被饿死。她还讲到,她奶奶在快饿死的时候,叫着我外公的名字说,你可以到地里给我找个草根嚼嚼吗?然后说完这个话就断气了。唉,真是讲起来是非常凄惨的。”

信阳地区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历史上被誉为“鱼米之乡”、“豫南粮仓”,但在中共搞“大跃进”、“反右”期间,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而信阳仅仅是当时中国大地饥荒的一个缩影。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四川、河南、甘肃,都是大量饿死人的地方。死了的人,没有力气埋,就拿个席一卷,拉到村外去,浅浅的就这么埋了。再过几天去看,坟叫人刨开以后,胳膊腿都没了,叫人卸了吃了。”

不过如今大陆知道“信阳事件”的年轻人却不多了。鲁嘉宾的文章被重新翻出后,网络有留言说,为数不少的人表示不相信这是事实。有些人甚至认为是“天方夜谭”。

当局为什么要抹去人们对这场饥荒的记忆呢?

马晓明:“因为这是中共的暴行,这是共产主义的罪行,它怎么能叫人们知道呢?你不叫人们知道,连事实都没有,怎么能说的上正视历史,怎么能叫人从历史上吸取教训呢?”

在2011年初出版的《中共党史》第二卷中,当局只承认中共统计局的数据,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死亡人口是1000多万。

但《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杨继绳在《墓碑: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一书中指出,1958年到1962年间中国饿死了3600万人。香港大学历史系的冯客教授对大饥荒的研究结论是4500万人死亡。

而国内气象学家编制的《全国各地历年旱涝登记资料表》也记载,1959年1961年属正常年景。不存在“三年自然灾害”。

除了鲁嘉宾,当年信阳地委副书记张树藩也曾撰文,披露当地政府和党组的执政错误,以及中央的“反右倾”使错误变本加厉,说真话的人被打压或批判。显示在那个饥荒的年代,中国人的精神和道德体系也同样处于被扭曲的灾难中。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