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留美工作 要突破两个障碍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讯】来美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移民专家指出,中国学生如果想留美工作,有必要解决两个问题,我们来了解一下。

Sam Udani是位于纽约的《移民日报》社的总裁,多年从事帮助移民的工作,其中,在与众多中国留学生的接触中,他发现中国留学生普遍存在英语能力差,和不遵循美国职场文化的问题。

纽约《移民日报》社总裁Sam Udani:“一个是语言,大约70%的中国学生英语能力极差,很差,他们自己也知道。”

Sam说,要想说服雇主雇用你,你要发表很多见解,要同时展示你的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能力,中国学生超聪明,雇主也知道,但问题是,如何达到美国公司高产高效的要求。

纽约《移民日报》社总裁Sam Udani:“美国公司里大家都讲英语,但你的英语那么差,不是一般差,是很差,那你很难达标,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Sam指出,中国学生习惯用中国方式解决问题,这在中国行得通,在美国行不通。

纽约《移民日报》社总裁Sam Udani:“如果你看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英国的、纽西兰的、埃及的、南非的,看看他们在美国是怎么做的。他们觉察到美国(文化)是不一样的,我要学得像个美国人,中国学生却不这么觉得,因为一些原因吧,他们总认为在中国找工作的方式也一样适用美国。”

Sam明确强调,在中国找工作的行为习惯在美国行不通。他举了两个例子。

纽约《移民日报》社总裁Sam Udani:“关系在中国比在美国好使,造假在中国也许还能找到工作,在美国不行,你越了这个红线就完了。”

Sam告诉我们,英语不好和不遵循美国职场文化的问题,不止会造成找工作的困难,这也会让你丢掉工作。

不过,他根据自己的经验指出,有30%的中国留学生有流利的英文能力。

纽约《移民日报》社总裁Sam Udani:“他们利用自己的流利英语,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不止有中国人,圈子里也有很多美国人,他们慢慢了解到,哪些行为在美国行得通,哪些行不通,从而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Sam声称,美国公司其实需要中国学生,但就因为这些问题,让一些中国学生进不去。

目前在大学进修的华裔学生Sherry Wu,觉得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容易形成自己圈子,是造成以上问题的主因之一。

华裔学生Sherry Wu:“在大家刚来美国的时候,肯定都会互相寻求一些帮助,就会找自己人,在这种情况下就会一直讲中文,说英语唯一的情况,可能就是上课跟老师沟通的时候。”

Sherry之前成功的在一家美国公司找到工作,周围都是白人同事,她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

华裔学生Sherry Wu:“首先没有沟通障碍,然后主要是Portfolio他们很喜欢,就是我的作品他们很喜欢。”

我相信成功的经验多种多样,但是学好英语,了解美国的职场文化,一定对立足美国社会有帮助。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Oliver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