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留美工作 要突破兩個障礙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來美的中國留學生越來越多,移民專家指出,中國學生如果想留美工作,有必要解決兩個問題,我們來了解一下。

Sam Udani是位於紐約的《移民日報》社的總裁,多年從事幫助移民的工作,其中,在與眾多中國留學生的接觸中,他發現中國留學生普遍存在英語能力差,和不遵循美國職場文化的問題。

紐約《移民日報》社總裁Sam Udani:「一個是語言,大約70%的中國學生英語能力極差,很差,他們自己也知道。」

Sam說,要想說服僱主僱用你,你要發表很多見解,要同時展示你的技術能力和非技術能力,中國學生超聰明,僱主也知道,但問題是,如何達到美國公司高產高效的要求。

紐約《移民日報》社總裁Sam Udani:「美國公司裡大家都講英語,但你的英語那麼差,不是一般差,是很差,那你很難達標,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Sam指出,中國學生習慣用中國方式解決問題,這在中國行得通,在美國行不通。

紐約《移民日報》社總裁Sam Udani:「如果你看其他國家的留學生,英國的、紐西蘭的、埃及的、南非的,看看他們在美國是怎麼做的。他們覺察到美國(文化)是不一樣的,我要學得像個美國人,中國學生卻不這麼覺得,因為一些原因吧,他們總認為在中國找工作的方式也一樣適用美國。」

Sam明確強調,在中國找工作的行為習慣在美國行不通。他舉了兩個例子。

紐約《移民日報》社總裁Sam Udani:「關係在中國比在美國好使,造假在中國也許還能找到工作,在美國不行,你越了這個紅線就完了。」

Sam告訴我們,英語不好和不遵循美國職場文化的問題,不止會造成找工作的困難,這也會讓你丟掉工作。

不過,他根據自己的經驗指出,有30%的中國留學生有流利的英文能力。

紐約《移民日報》社總裁Sam Udani:「他們利用自己的流利英語,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不止有中國人,圈子裡也有很多美國人,他們慢慢了解到,哪些行為在美國行得通,哪些行不通,從而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Sam聲稱,美國公司其實需要中國學生,但就因為這些問題,讓一些中國學生進不去。

目前在大學進修的華裔學生Sherry Wu,覺得中國留學生越來越多,容易形成自己圈子,是造成以上問題的主因之一。

華裔學生Sherry Wu:「在大家剛來美國的時候,肯定都會互相尋求一些幫助,就會找自己人,在這種情況下就會一直講中文,說英語唯一的情況,可能就是上課跟老師溝通的時候。」

Sherry之前成功的在一家美國公司找到工作,周圍都是白人同事,她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經驗。

華裔學生Sherry Wu:「首先沒有溝通障礙,然後主要是Portfolio他們很喜歡,就是我的作品他們很喜歡。」

我相信成功的經驗多種多樣,但是學好英語,了解美國的職場文化,一定對立足美國社會有幫助。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