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勤劳未必致富,老实人还有希望吗?

勤劳致富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古训,也是被事实一再证明了的道理,但在今天的中国农村却变的不灵了。这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蒋高明对自己的家乡山东省平邑县卞桥镇蒋家庄做了长达10年的观察后得出的结论。

村里最早的万元户蒋坚强便是个典型例子。蒋坚强不仅是当地有名的种地能手,同时也是一名非常熟练的拖拉机手,还会养猪、养牛。20世纪70年代末,农村联产承包刚开始那会,蒋坚强初中毕业就回村当了农民,由于会经营土地,1979年就买上了拖拉机,1980前后就有2万多元的存款,是当年村里最早的万元户。但此后30年来,尽管他一直勤劳的伺候土地,却非但没有像那些头脑灵活的农民那样过上好日子,还背了20万元的债务,已基本没有能力继续发展生产。

蒋坚强为什么富裕之后反倒返贫了呢?据蒋高明调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速度远远落后于货币贬值和城市工资上涨的速度,二是看病贵,三是定亲办婚事的费用不断攀升,四是贷款利息高,一年忙到头等于为银行打工。这些原因不但造成了当年万元户蒋坚强的返贫,也造成了许多相信勤劳致富、坚持务农的农民沦落为今天的欠债户,勤劳致富被逆淘汰。

既然勤劳致富不灵了,那么什么人在农村能够致富呢?据蒋高明调查有三种人:

一是牺牲生态环境搞规模化养殖的农户。20多年前,有一家村民就在村头搞起来蛋鸡养殖场,养殖的废水直接冲进金线河,散发出来的臭味遭到村民暗骂。该蛋鸡场引进所谓的科学技术,让每只鸡一年可产400多个鸡蛋,常年不见阳光,抗生素、激素不断,他们生产的这种鸡蛋,自己也不吃,都被蛋贩子卖到城市里去了。这种牺牲他人生存空间的人能够赚钱,牺牲他人健康的人能够赚钱,更奇怪的是,有关部门竟然将这样的人树立为典型,这不是鼓励农民赚黑心钱吗?

二是侵占集体公共资源的人。村里没有什么工业,不料,原本不值什么钱的沙子却值了钱,由于城市迅速发展,大量需要沙子作为建筑材料,沙子的价格很快上涨。有聪明人将集体的河道承包了去,雇铲车和捞沙船向河道要财富,于是原本有净化能力的金线河变成了臭水沟,但承包河道的人个个都发了财。

三是能说会道的人。这类人衣着光鲜,上骗政府,下骗村民乃至亲戚父母,完全是不劳而获之徒。由于国家对农村的各项补贴,都是县级政府掌控的,这些人就使出了全部骗术,包括对官员行贿,竟然空手套白狼,争取到了200万的大沼气工程,因此赚了钱。

蒋高明的调查发表后,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共鸣。其实,在权力通吃、奸商遍地的中国,勤劳未必致富的何止是农村,这种现象在城市里不也同样很明显吗?无怪乎人们要问:勤劳未必致富,老实人还有希望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