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中央调研组考核胡春华孙政才? 带头人非同小可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即,广东和重庆一把手成为被考核重要对象。负责调研考核的小组长与习近平关系密切,有分析认为考核带头人和考核内容非同小可。

大陆媒体近日报导,中共中央财政办主任刘鹤、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日前分别率团到广东和重庆调研。

10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在广州会见了刘鹤一行;重庆方面,中共重庆市长黄奇帆等陪同,但是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未露面。

时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按惯例涉及中共下一届高层人事布局关键时刻,以上两地的调研,被认为有重大寓意。

香港东网10月16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两个诡秘的中共中央调研组分别奔赴广东和重庆,虽然打着调研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的旗号,但很可能是对两地主要官员的一次政治考核,这标志着中共十九大的人事竞争已悄然展开。

文章分析称,两个调研组带头人都非同小可,赴广东的刘鹤是习近平身边“最重要的经济顾问”,而随团考察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长期在浙江工作,是“之江新军”一员;赴重庆的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也不逊色,都是中共正部级官员,都能够上达习近平。

刘鹤尤其被关注,被认为是习近平经济政策的代言人。本次刘鹤在广东提到的“企业家精神”,9月初到浙江调研时,他也曾提及。浙江调研中,刘鹤重提改革、创新、狠抓国企等。有网友猜测说,刘鹤已经为“十三五规划”定了调。

胡春华孙政才面临重大考验

在中共十八大前商讨人事布局时,胡春华和孙政才两人分别被放到广东、重庆这两个情况复杂的省市,二者都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按中共以往惯例推测,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选。

当时的广东贪腐横行,江派地方势力庞大,与中共中央离心离德,而重庆则经历王立军、薄熙来事变,政治局面复杂,小道消息纷乱,在那样的背景之下,胡春华与孙政才被空降广东和重庆两地,被认为有考验之意。

东网的文章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后,随着反腐整风深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等一大批江派重臣权贵垮台,使政治局面出现剧变,原本十八大各方“妥协”的人事布局很可能出现彻底重组。

胡春华到广东后大刀阔斧展开反腐,使得广东中共官场落马贪官雄踞全国各省市榜首,被认为紧密配合习近平反腐政策,同时加强胡锦涛习近平联盟,由此而被看好。

本次刘鹤带领调研组赴广东进行实地查访,能够获得第一手资料,有分析认为,这些资料将对胡春华的仕途产生重要影响。

至于孙政才主政重庆之后,刻意低调隐身,政治风头反而被现任市长黄奇帆超过。在全中国经济下行“新常态”局势中,黄奇帆治下的重庆今年上半年增长竟然超过11%,雄冠全国,使黄奇帆的经济能力被刮目相看。在早前股灾声中,股民更是掀起一阵要求换黄奇帆担任中共证监会主席的呼声;而习近平早前访美亦带同黄奇帆,其政治行情陡然看涨,相比之下,孙政才则显得相当低迷。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后,老成持重者被更受到重视,“50后”将长期占据政坛中心,胡、孙两人皆为“60后”,能否“入常”尚有变数。

从更广视角看,中共整个政治体制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要求抛弃中共专政的各方面呼声高涨,2年后政局如何,尚难确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