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内鬼”都干了啥? 惊动习近平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日前,中纪委网站再出系列文章,强调按习近平要求加强纪检队伍自律问题,防止出现“内鬼”。有陆媒盘点发现,中纪委“内鬼”所为,许多都与习近平的政敌有关,直接引起习近平的关注。时值习近平王岐山反腐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有分析认为,中纪委再次强化门户清理,或为下一步大动作磨剑。

10月1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新的系列文章,强调自身清理问题。文中提到,习近平在三次相关会议上提出中共纪检官员存在的“隐患”,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灯下黑”问题,以及“清理好门户”,要求纪检官员:忠诚、干净、担当。

文章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系统面临的形势同样严峻复杂。有的人作风漂浮、衙门习气,有的人不敢监督、失职失责,有的人违反审查纪律、以案谋私。

陆媒《新京报》12日刊文盘点中纪委“内鬼”都干了啥?指出中共十八大后,中纪委内部查处了两个“内鬼”: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和中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

文章称,魏健被查可能与中共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案有关,因为魏健曾担任分管四川、重庆、云南等西南片区的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由于“跑风漏气”,使中纪委对李春城的调查长达一年多时间。另外,查办四川贪腐案期间,魏健还涉嫌向跟四川官场牵连颇深的周永康通风报信。

曹立新的被查,被曝跟塌方式腐败的中共山西官场有牵连。曹立新曾任中共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六室三处处长,分管领域包括山西。

中共山西省高管局纪委书记冯朝辉除了名字和性别是真的,年龄、身份、学历等其他身份信息都是假的,但却在2000年成为曹立新的“好朋友”,经常主动找到一些中共高官,打着“北京的朋友”的旗号要官要钱。2013年山西交通系统“窝案”爆发,冯朝辉上任三天后,就被带走调查,当时正在太原办理交通窝案的曹立新也接到了中纪委调令,履新一年后被调查。

2015年3月28日发表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扫描》提到:2014年,中共各级纪委违纪违法官员达1575人,其中不乏魏健、曹立新等“重量级”人物。

在中纪委五中全会上,王岐山批评中共纪检队伍存在的问题:有的人办案不行,“抹案子”却很有办法;有的人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查办案件过程中,严重违纪,擅做取舍、选择性办案,甚至胆大妄为,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临近,中纪委也许会在会前、会中出手大动作,抛出大老虎发挥震慑作用。分析认为,时值外界关注的江泽民、曾庆红等“中心老虎”可能面临被触及的敏感时期,中纪委加强“自身建设”,厉兵秣马,或有大戏上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