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死一入狱 毛、林培养的“接班人”殊途同归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当年,红极一时的林彪在1969年4月召开的中共九大上作为毛的接班人被写进党章后仅仅两年,与毛泽东的关系就迅速恶化到你死我活的地步。最终全家老小被迫仓皇乘机外逃,坠机死于外蒙古的荒野之上。有舆论认为,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林彪和毛泽东各自在下一代中培养了自己中意的接班人——林立果和毛远新。而这两个“接班人”最终的结局却是一身死、一入狱,也可谓殊途同归。

近日,署名方丈的作者在海外媒体发表了一篇回顾历史的文章,揭示了当年毛泽东培养毛远新,而林彪培养林立果的前因后果。

文章称,毛远新是毛泽东二弟毛泽民之子,文革中作为毛家第二代唯一身心建全的男性,毛泽东对其寄予了厚望,一度有立为“太子”接班的想法,毛发动文革,其实就是为了彻底打倒政治对手,同时帮助毛远新扩大势力,为下一步“家人传位”开道。而林立果,作为毛泽东写入党章的接班人林彪的独子,可谓“太子”的“太子”。两人文革中,一个从军,一个从政,地位显赫而又被两个家族寄予厚望。

文章表示,毛泽东为确保毛远新将来能继位,采取了双保险办法,就是使用太后和顾命大臣。因为毛对江青信心不足,担心毛远新没有血缘关系江青可能最后自己把住政权不放,所以毛想让林彪当顾命大臣,并没有真心想让林接班。

但这时林彪突然花大力气培养林立果,并坚持要当国家主席,这就对毛的传位计划形成了威胁,毛林之间的冲突因此激化。而林彪也根本就不想当过渡人物,他的老婆和集团,都没有把毛远新放在眼里。都把林立果当作林彪的接班人。

事实上,当时林立果自己的班子,比毛远新的大得多,也张扬得多。虽然林立果的地位远不如毛远新。林立果在69年的时候,只是空军作战部副部长,军级或副军级,虽然权力很大,但是职务并不高。直到他死,也就是这个职务。而毛远新在68年已经是沈阳军区第一政委,属正兵团级。毛远新在68年出道的时候,就是总理联络员,已经是部级。

文章表示,当初张国焘另立中央,并准备南下时,林育英以共产国际代表的身份做张国焘的工作,促使张国焘重新考虑他的南下计划。最终在毛泽东、林育英以及朱德、刘伯承等人的压力下,张国焘被迫取消“中央”,同意北上。而毛建政后又是依靠林彪的势力整肃了彭德怀和刘少奇,因此,林彪认为毛家天下,本有其一半,在毛死后,理该让他接班。至于毛远新和江青,根本不是林彪的竞争对手。所以,自以为聪明绝顶的林彪,公然在毛的面前,明目张胆地“大树特树”林副部长(林立果)。

特别是文革前期,中央文革花了这么大的力气四处造反,结果在什么地方也当不了政,最后毛还是只能让林彪出面搞军管,“整个中国,除了上海,尽入林家之手”。

而毛远新当了沈阳军区政委之后,林彪就像看不见他一样。不但林彪自己不去参见,连林立果及其一伙,也从来不到沈阳拜大哥。却派人到沈阳军区去选妃子(在沈阳选中两名,由某医院院长送到北京)。这时的林彪“得意忘形”,以为军管之后,毛泽东已经对其没有什么办法,他们已经可以建立林家天下。

文章称,其实家族权力斗争才是文革的重点,所谓“路线斗争”“思想斗争”“文化斗争”全是烟幕弹。而家族权力斗争必以亲疏划分阵营。在文革中亲疏关系成为了一切问题的关键。亲疏程度决定你是那个阵营的。也决定你是升官还是被整肃。

文章写道:“这关系想改也很难改。亲疏是可以放大的。比如林彪和自己的老部下为亲,他的老部下自己又有老部下。如此一层层下去,就形成关系网。所以文革之中突然凸现关系网的重要性。所有人都在津津乐道地说着人的老关系。所有关系中最密切的,是家庭关系。所以所有大官的太太都或明或暗地参政,几乎所有军区和省一级的领导,都由太太们直接参政了。领导们的儿子都顺利上升,成为接班人。所以毛刘林的家庭权力之争,演变成派系的权力斗争。”

最终毛、林矛盾激化,林彪一家身死异乡,毛泽东在中共政坛上也元气大伤,老毛一死,毛远新和江青就被华国锋、叶剑英等人抓捕入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