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天津匆忙宣布:爆炸区将变生态公园

【新唐人2015年09月07日讯】截止到9月6号,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中共官方宣称已确定造成161人死亡、12人失踪。这场经济损失或高达700亿元的事故,至今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不过,天津当局日前却匆匆宣布,将在事故地点建立海港生态公园、竖立纪念碑。兴建公园的“迅速决断”,与事故原因调查、居民安置等问题的缓慢,形成了鲜明对比。

4号天津“8•12”事故现场新闻中心发布消息说,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负责将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点,编制成一个占地面积24公顷的海港生态公园,并树立纪念碑。同时该区域还将建设海港城小学、幼儿园,以满足该区域居民的生活需求。

按照计划海港生态公园,将于今年11月开工,明年7月底完工。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在有关爆炸的种种真相没有搞清楚前,建纪念碑完全是一种推卸责任的做法,因为这会抹杀很多事实。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 “中共现在一直搞这个东西,他们现在是控制社会舆论,也是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经济化。他们宣布这个也是想平息人们的愤怒和转移人们的注意力。”

朱欣欣认为,如果真要建纪念碑,也必须铭刻上大爆炸原因、后果、事故责任人,否则都是在淡化事件,是用新罪行掩盖旧罪行、用新错误掩盖旧错误的做法。

资料显示“8•12”的天津港爆炸事故,相当于24吨TNT炸药爆炸。由于事故现场有危险化学品40多种,其中包括剧毒的氰化钠约700吨、硝酸钾约500吨等,这让人更是担心环境污染问题。

泰达二小安置点的刘先生表示,大爆炸已经发生一个月了,这里的环境还是不宜居住。

泰达二小安置点刘先生: “你不住又没有别的地方了,现在又住不了,都烂着呢。海港城、启航嘉园,好多树都死了,树的、花的、草的都死了。空气都还有一股味道,你闻嗓子都疼。”

中国民间环境保护人士张峻峰: “那个地方做别的不好用了,做任何别的使用是没法使用的。就是因为有这种爆炸的问题,然后有一些毒品、毒素的问题,有些化学东西的问题。”

中国民间环境保护人士张峻峰认为,在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点建公园,让大家去凭吊、纪念是可以的,但也应该等到把爆炸真相搞清楚后才行,政府可以提方案,而不是强加给民众。

张峻峰还表示,至今天津市政府和天津港务局不想承担责任,谁都不愿意为老百姓善后。承担损失的又是老百姓自己。

受损严重的多个社区的大量业主,目前仍没有得到妥善安置。

9月4号和5号海港城、联发第五街、金域蓝湾、伴景湾等多个社区数百名业主,手持“公布真相,还我家园”、“公平对待,还我尊严”等横幅,到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集会,抗议政府安置补偿不公。

9月5号上午,还有数名海港城的业主因抗议被抓捕。

泰达二小安置点的刘先生,在这次大爆炸中被震得耳膜穿孔,他对自己耳朵穿孔根本不抱获赔希望。他表示,目前事故受损住宅处置协议虽然签了不少,但很多是被政府用各种手段逼签的。

对于当局强行逼签的做法,很多网民也在网上纷纷吐糟。

网友“飞飞茜”表示:“现在政府在逼签,给单位施压,不签工作就没了,灾民从愤怒变成无奈,任人摆布!”

网友“海港一家人”更是爆出,“不签就降职!不签就减薪!不签就开除!”

海港一家人还感叹:“拿灾民当刁民,防灾民像防贼,弃灾民如敝履… ”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