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阅兵式 受邀者面临舆论压力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讯】中国周四将举行“9.3”大阅兵,按照中方上周公布的名单,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等30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不过,无论是抗战历史事实,还是中共近年扩张造成的区域形势紧张,都使得这次阅兵式充满了争议,也给受邀者带来了舆论压力。

西方主要国家的元首和政治首脑将不出席下周四北京的阅兵式。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只委派驻华使节参加,法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则派高层官员出席。

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等前政要,都只以个人身份出席,不代表国家。

《德国之声》31号说,北京的阅兵式让受邀者左右为难。例如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就因此被批评为“令人汗颜、缺乏政治嗅觉”。

报导说,德国“被压迫民族协会”对施罗德出席阅兵提出严厉批评。该协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德里尤斯(Ulrich Delius)说,“因为北京通过阅兵式展现军力的行为,将加剧东亚的紧张局势”。此外,他还认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式是对大屠杀受害者的奚落”。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26年前天安门大屠杀,就在北京天安门,是一个法西斯行为。所以现在中共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可是你是一个法西斯、刽子手,在那里屠杀老百姓的地方,来纪念反法西斯胜利,这不是很笑话吗?所以人们很反感。”

台湾中正大学国家安全中心主任、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宋学文教授分析,随着近一、二十年国力增加,中共对周边国家采取强硬态度,使得这次阅兵,在外界眼中带有“军国主义”,和“穷兵黩武”的色彩。

台湾中正大学国家安全中心主任、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教授宋学文:“那这个形象问题,就是中国强大以后的形象问题,其实已经不再是一个外交礼仪的问题,而是一个会不会引发亚太区域安全,从而引发更多国际之间的军事安全上的冲突,这样的一个问题。因此虽然远在德国的,欧洲各国,以及亚太的周边国家的民间团体,或是政府部门,对于这件事情是采取比较保留的态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9月2到到达北京,并出席阅兵式,之前招致日本的异议。而日本民间对于前首相村山富市出席阅兵也不乏批评的声音。

另外,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不顾马英九总统的劝阻,已经抵达北京,准备参加阅兵式,在大陆引发争议。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31号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连战应该发表一个声明,是赞成中共对抗战的解释,还是同意国民党对抗战的解释。鲍彤说:“不发表声明,含含糊糊跑来,我看这不是一个政治家应该采取的方法”。

而台湾朝野对连战此行的争议更大。宋学文教授说,一方面,包括郝柏村先生在内的抗战亲历者,都认为中共称抗战胜利是自己的功劳,与事实不符。另一方面,是对“中国”的认知。

宋学文:“要特别注意哦,(中共)他们把它解读成为‘中国对日本的抗战胜利’,不是中国国民党对日抗战的胜利,而是中国。因此它用这个活动,把中国国民党很技巧的纳入了‘中国’这里面去。”

日本投降后,中共在大陆建政,国民政府迁往台湾。宋学文教授说,中共因此自认为也有主持抗战庆祝活动的“正当性”,但是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仍然坚持主权独立,轮不到中共的“军人节”,来庆祝抗战胜利这一事实。

对于各界的争议,中共当局仍然采取了一贯封锁信息的方式。《新唐人》得知,鲍彤已经被当局通知,在9月3号以前不得接受采访。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