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 财经专家:中共成最大输家

【新唐人2015年8月26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26日的报导,人民币11日贬值后,对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庞大冲击,有中国财经专家认为,这次人民币汇率主动大幅度贬值,中共成了最大的输家。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8月23日在和讯网微博中表示,人民币主动贬值后,不仅严重地冲击全球资本市场,也完全改变了中国金融市场形势。

首先,人民币贬值引发新一轮的全球货币贬值浪潮。马来西亚、土耳其等10多个国家的本币全数遭到抛售,部分国家货币贬值甚至创下历史最大幅。不少国家本币贬值的连锁效应及风暴可能会越来越大,不知什么时候结束。

其次,尽管中共央行一再强调人民币是一次性贬值及贬值幅度有限,但是国际市场认为人民币还会贬值,将在全球市场形成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一旦预期进一步强化,国外投资者就会减持人民币,使中共推行多年的人民币国际化中断。因为没有人愿意持有将会贬值的人民币及资产。

再有,在人民币主动贬值之前,中国股市开始回稳,美国股市也已经触底反弹,香港恒生指数也上升到25000点,全球股市正在好转。但人民币贬值后,先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被抛售,各国股市暴跌,新的一场金融危机即将爆发。这些都是与人民币突然主动贬值引发的问题有关,同样因为没有人愿意持有会贬值的资产。

易宪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是加强了它的基准性及市场化程度,反而是中共央行增加对其管制,这样会使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更为强化及蔓延。因为市场根本不能预测中共的行为;如果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经济将产生更不利的影响和冲击。中共只能是会越来越输。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此前曾表示,股市不解决好,就不应该动汇率,中共央行如今需要同时安抚股票和外汇,造成两线作战的局面,两个问题相互影响,就不容易控制和预测。

高善文表示,人民币贬值有“一次到位”和“逐步贬值”两种方式。现在唯一解决方案是中共政府大概会在近日选个位置死守人民币汇率,不再退让。但在守的时候,市场会质疑其决心,不会减弱资本流出;当股市和汇市必须二选一时,“当然保汇率,不保会出大事。股票是家里,肉烂在锅里,汇率则会牵一发动全身,宁可让股票这个马蜂窝乱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