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 財經專家:中共成最大輸家

【新唐人2015年8月26訊】據大紀元電子報8月26日的報導,人民幣11日貶值後,對國際金融市場帶來龐大衝擊,有中國財經專家認為,這次人民幣匯率主動大幅度貶值,中共成了最大的輸家。

知名經濟學家、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8月23日在和訊網微博中表示,人民幣主動貶值後,不僅嚴重地衝擊全球資本市場,也完全改變了中國金融市場形勢。

首先,人民幣貶值引發新一輪的全球貨幣貶值浪潮。馬來西亞、土耳其等10多個國家的本幣全數遭到拋售,部分國家貨幣貶值甚至創下歷史最大幅。不少國家本幣貶值的連鎖效應及風暴可能會越來越大,不知什麼時候結束。

其次,儘管中共央行一再強調人民幣是一次性貶值及貶值幅度有限,但是國際市場認為人民幣還會貶值,將在全球市場形成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一旦預期進一步強化,國外投資者就會減持人民幣,使中共推行多年的人民幣國際化中斷。因為沒有人願意持有將會貶值的人民幣及資產。

再有,在人民幣主動貶值之前,中國股市開始回穩,美國股市也已經觸底反彈,香港恆生指數也上升到25000點,全球股市正在好轉。但人民幣貶值後,先是新興市場國家的股市被拋售,各國股市暴跌,新的一場金融危機即將爆發。這些都是與人民幣突然主動貶值引發的問題有關,同樣因為沒有人願意持有會貶值的資產。

易憲容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對於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是加強了它的基準性及市場化程度,反而是中共央行增加對其管制,這樣會使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更為強化及蔓延。因為市場根本不能預測中共的行為;如果人民幣的貶值預期進一步強化,對中國經濟將產生更不利的影響和衝擊。中共只能是會越來越輸。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此前曾表示,股市不解決好,就不應該動匯率,中共央行如今需要同時安撫股票和外匯,造成兩線作戰的局面,兩個問題相互影響,就不容易控制和預測。

高善文表示,人民幣貶值有「一次到位」和「逐步貶值」兩種方式。現在唯一解決方案是中共政府大概會在近日選個位置死守人民幣匯率,不再退讓。但在守的時候,市場會質疑其決心,不會減弱資本流出;當股市和匯市必須二選一時,「當然保匯率,不保會出大事。股票是家裡,肉爛在鍋裡,匯率則會牽一髮動全身,寧可讓股票這個馬蜂窩亂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