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资金加速外逃 传股市暴跌幕后涉2常委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突如其来的暴跌,让中国股市在4天内打回原形。沪指在4个交易日内跌幅约21%。周一沪指暴跌8.49%,大陆媒体透露,当天大盘出现大规模资金出逃。港媒则透露了一个消息称,大陆近期有大量资金外流,除了人民币贬值的因素,民间传闻指,很多重量级的老老虎担心被清算,因此急忙转移资金。

6月中旬发生的股灾,当局一个月以来进行暴力救市,股市有趋于平稳的迹象。未曾想,第二轮的暴跌再度袭来。沪指在最近的4个交易日内巨跌21%,并已经跌破3000点关口,2964.97点的收盘点位已经被打回到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有分析认为,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下滑,因此撤资,是造成中国股市再度暴跌的主要原因。

界面新闻报导,8月24日股市暴跌,大盘出现大量资金外逃

据报导,Wind数据显示,当天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655.86亿元,共计2193只个股资金净流出。资金净流出额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中国重工、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其净流出资金额分别为5.67亿元、5.24亿元、4.40亿元。从行业板块方面看,10个Wind一级行业全线资金净流出。工业板块、材料板块、信息技术板块净流出额居于前三,其中,工业板块、材料板块更是以百亿规模资金出逃,其净流出资金额分别为159.16亿元、104.94亿元。

是什么原因导致股市资金撤离?仅仅是中国经济下滑原因吗?

国内独立经济学者仲大军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现在中国大陆每天有100-200亿的外汇往外逃。原因是人民币汇价持续下跌,目前,兑美元收6.4。据传闻,今年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将跌到7,2016年将贬值到8,甚至要到15。传言还称,人民币贬值将成为一个常态。

仲大军认为,人民币贬值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不会受太大影响。“只有一小部分,那些富豪们。他们可以换汇到国外去旅游,到国外买房,到国外消费,移民。要是人民币一贬值,就让这帮人没有能力往国外跑,减经了中国的国内资源外流。对中国来说,是好事。”

实际上,在8月24日的暴跌之前,投资者已经大步撤离中国股市了。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股票账户市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交易者人数减少28%。彭博社表示,伴随着中国股市长达两个月的波动,最富有投资者正在迅速撤离股市。

香港东网8月25日刊发的标题为《去江化渐成潮流中南海波谲云诡》的文章透露,大陆近期大量资金外流虽然有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但民间传闻是很多重量级的老老虎,因为担心习王打虎打到自己头上,正在利用各种渠道将手中的资金流向国外。文章也表示,这些传闻真假虽不能确定,但从目前态势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记者注意到,在黑色星期一资金净流出额排在前三位的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幕后背景都涉及江派大老虎。

2013年年初,《纽约时报》曾报导,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现任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的家人所投资的鼎和创业投资公司,以极低的价格大量购入中国平安保险股份,获取暴利。报导称,2002年12月,戴相龙女婿车峰掌控的鼎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买进了平安保险公司的大量股份,数年后,平安保险今进行了IPO,这些内部交易者套现几十亿美元。

今年4月,美国财经媒体《彭博》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报导说,中纪委发起对戴相龙的调查。但此消息当初未被中共当局证实。据称,中纪委在调查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案时,发现戴相龙亲女婿车峰牵涉案件的线索,才导致戴被查。另外,车峰还涉及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案。而马建及郭文贵的背后靠山是前江派常委曾庆红。

中信证券是中信集团的子公司,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担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担任中信证券董事、副董事长,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7月15日晚,由港股披露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减持中信证券3000万股、套现约8.2亿人民币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尽管有财经人士称,此次减持并没有违反证监会的规定,因为减持前中国人寿持有中信证券A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98%,减持后仅下降为2.73%,但外界一直认为,在中共当局强力护市的政策下,中国人寿的减持还是显得不同寻常。

7月21日,刘乐飞突然辞去新华保险公司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外界传闻,他是“被辞职”。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8月25日有关部门透露: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