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破3000点 证监会:不干预 知情人曝高层讨论细节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星期二,中国股市依然没有改变“黑色星期一”的阴霾,持续重挫。沪指和深成指分别跌7.63%、7.04%,沪指更是跌破3000点大关,报收2964.97点。不过,有陆媒透露,证监会已经明确态度,不再干预。周二收市后,中共央行宣布降息降准

25日收盘,沪指跌7.63%,报296.97,成交3587亿元;深成指跌7.04%,成交2880亿元;创业板跌7.52%,成交591亿元。两市仅40股上涨,2254只股票下跌,超2000股跌停,券商板块领跌,连续4日跌停;石油板块居跌幅榜次席,中国石油跌停;保险板块上午一度涨5%,午后持续回落,收盘录得跌4.24%。

沪指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以下跌收盘,从3748点跌至今天的2965点下方,4天内700多点蒸发,跌幅约21%。

与此同时,全球股市也跟随A股脚步,纷纷上演股灾模式。周二早上,韩国股指KOPSI开盘下跌0.5%,澳大利亚S&P ASX/200指数则下滑0.8%。

“股市暴跌正在摧毁投资者仅存的信心,这一问题极其严峻”,对于中国股市新一轮的惊人跌幅,《证券日报》在《摧毁中国股市信心将危及整体改革》这篇报导这样写道。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向路透社表示,A股市场走势要想企稳,关键看两个因素,一是看美股能否止跌,二是看国家有没有救市政策。“不过,现在这个节点救市,等于是用中国的力量来救全球市场,难度太大了。”他称。

证监会明确不再干预股市

一直期待证监会表态的投资者这次恐怕要失望了。据财新25日消息,证监会已明确自身立场,不再干预股市。

此外财新还发表了一篇文章,与早前股市暴跌的火急火燎相比,政府对这次下跌的态度显得非常淡然。文章称:“之前市场出现大跌,监管交易所数据的相关处室要加班等领导批示,虽然这次上证综指跌了近9%,但是今天不用加班。”

接近证监会人士8月24日告诉财新记者,25日做的也都是常规的数据统计,并没有特殊任务。

知情人:救市成本高 本次暴跌并未引发系统性风险

《华尔街见闻》报导,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也跟财新透露出的消息类似。知情人士称,本周为止当局暂停了在股票市场上的干预,决策者正权衡规模空前的救市措施的利弊,及下一步举措。

报导还提及,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还透露了领导层商议对策的细节称,部分领导人认为股市规模相较于整个经济体太小,不足以导致危机,同时也认为救市措施成本太高。不过,知情人士也表示,支持救市一方认为市场崩盘可能导致危机,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流入股市资金可能蒙受损失。

早在8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但是当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接近证监会人士对腾讯财经说道,这一公告可以说明近期证监会的态度。多位分析师认为,该公告说明证监会认为目前的市场情况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倾向于让行政干预退出市场,让市场自由发展,同时也在侧面宣告,救市自此告一段落。

实际上,从市场情况来看,本次暴跌并未引发上次股灾中凸显的系统性风险。

多位分析师指出,目前A股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足、系统性金融风险并未显现。因此,多数观点认为,即便本次跌幅创下8年新高,但证监会并没有出手相救的动力。

“跟上次股灾相比,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北京一家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对腾讯财经表示,“首先这次并没有流动性危机,也没有触发到系统性风险,是市场自动下探寻底的过程;其次,上次的救市导致A股在3600-4000点摆动,人为制造出摆动区间有悖于市场规律”。

由于证监会的淡然,央行怎么做,成为关注点。

央行闪电宣布降息降准

周二收市后,央行突然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同时放开了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此外,还额外降低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五次降息,今年以来第三次全面降准。

中国股市连续两天的大幅暴跌,对央行在这个时间点推出的货币政策,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兼任南开大学国经所教授刊登在凤凰财经的文章认为,此举可被市场解读为救市行为。他认为,从降准降息政策效果看,救市仅仅是附加行为,更重要的效果是放松流动性,降低实际利率,改善企业融资条件,刺激经济增长。

中央社报导,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驻巴黎的大陆经济专家姚炜在央行闪电降息前发布的报告写道:“中国经济仍面临强大下行压力,财政政策力度必须加大,而货币政策可能会以提供定向流动性的方式发挥辅助性作用。”

大陆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鹄飞指出,央行选择这个时机点降息及降准,主要是防止金融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避免股市和汇市出现超过预期的调整。

他认为,通过降息同时降准,既可以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压力,又可以稳定人民币汇率,实现利率汇率内外平衡的目的。陈鹄飞还表示,不排除大陆央行未来再有降息及降准的可能。

不过,央行降准降息是否可以救市,尚待观察。

周二暴跌后,上海股市已抹平了今年的全部涨幅,2964.97点的收盘点位是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今年6月,上证指数一度突破5100点,达到7年高点。当时,许多分析师警告称,这轮上涨已成泡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