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若有新闻自由 分析:中共将快速瓦解

【新唐人2015年8月2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22日的报导,蔑视人权、封锁真相、干涉新闻自由,向来是中共为维护自身利益,所惯用的手段。天津大爆炸后,中共当局因害怕所牵扯庞大不堪黑幕流向世界,不利于政权维系,除第一时间全力阻挡全世界主流媒体报导外,也扩大管制网路讯息流传,但网路无远弗届、不易全面封锁的特性,让中共的行径显得更为愚蠢且可笑。

一旦有灾难事件,媒体除报导灾难本身与救灾细节外,针对事件后续的咎责与复建,都会是报导内容的重点。但近年中国所发生的天灾与人祸,全世界媒体总是雾里看花,原因出自中共当局把新闻仅当作喉舌工具,蔑视新闻自由与人民知的权利。

“中共若开放所有网路、电视和平面媒体,24小时之后,这个政权就会瓦解”,人权律师朱婉琪解释,当所有中国人民都拥有知情权,了解中共建政后的总总不光彩事迹、以谎言掩盖重大事件的真相,中共将无法获得13亿人民的支持;因此,中共历年来的维稳经费中,封锁媒体与网路等项目就占了庞大比例。

日前发生的天津大爆炸,中共当局对灾难真相的发布,一如既往地采取造假与掩盖等手段。台大新闻所教授张锦华说,中国媒体受中共操控的情况下,报导相关新闻多以宣扬警察、救难人员,甚至吹捧当局的“伟大、光明、正确”等内容为主,但对灾难损失、伤亡与相关人员惩处与城市后续复建规划,并未有较完整的报导,原因是避免不堪的真相被揭露,对中共当局或官员造成不利。

中共将讯息控制视为生存关键

另中共当局派系斗争势力消长,会反映在中国媒体报导角度之上。张锦华说,因中共将讯息控制视为生存关键,透露出来的资讯是经过精心策划过的,故关于事件发生后人员的惩处咎责报导,多是人事斗争后的结局,媒体并非扮演维护人民权益的角色,报导的也非事实。

中共对试图了解真相、勇敢的新闻从业人员非常不友善,张锦华表示,他们不只阻挡记者深入灾区了解事件脉络,也会将新闻影像没收,甚至会采取非法抓捕,以防当局不能说的秘密被触及。她举出昔日汶川地震时,某记者为调查死亡人数、豆腐渣工程,被当局视为危险因子,最终面临牢狱之灾,当时处境相当堪忧。

民众需要真相 新媒体契机

记者报导面对巨大阻力,因此,媒体现在对于天津大爆炸的新闻报导,多停留于虚假的灾救情形与伤亡人数上,真相无法被充分揭露。而这却给予新媒体发挥的舞台,不少民众将天津大爆炸经过、事后灾区纪实等影像放上网路,并流传至海外,成为国际各界一窥这次事件的重要窗口。

民怨沸腾 危及中共政权

张锦华表示,中共严密网路封锁、数万网军倾巢而出,以期遮蔽这起事件,也掩饰当局的腐败程度;但却无法完全封锁新媒体,国外人士借着网路看见天津爆炸,中国人也会透过破网软体知晓一二,并会感受到在中国人民财产遭受巨大损失的当下,真相却无法公诸于世,加上当地媒体都是中共的喉舌,进而思考官员腐败,加深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助长民怨沸腾,终危及中共政权。

“中国也恐出现阿拉伯之春,因政府贪腐的不正义,使人民以网路作为串联平台,进而群起反抗推翻独裁政权,就像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张锦华说,粗估中国现在一年有20万件以上的集体抗议事件,只是事件多被中共政府“和谐”,但仍代表背后承载数万含着冤屈的中国民众,他们对中共政府已有诸多的不满与不信任,终会一触即发。

近年台湾出现许多倾中媒体,觊觎对岸利益、讨好中共当局,变相成为中共海外传声筒。张锦华表示,相较于国际媒体会将中共干涉新闻自由的议题作为重点处理,倾中媒体多会与中共政府持相同口径,难以进行全面性的报导,混淆事件的真实性。而现在读者需涉猎各方媒体,才较易拼凑事件的完整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