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开不开?媒体矛盾信号透玄机

【新唐人2015年08月06日讯】中共的退休和现任高层,每年夏季都会在河北的北戴河举行秘密会议。但是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显得格外神秘。一方面,有消息人士向香港媒体透露,北戴河会议本周已经召开﹔但另一方面,大陆多家媒体在这两天接连放风,称今年北戴河没有会议。隔空叫阵的矛盾舆论,到底隐藏什么蹊跷?来看记者林澜的报导。

香港《南华早报》,上周五引述消息人士说,今年不少事态急需解决,因此北戴河会议提前到8月初的这一周召开,北戴河已经开始清场准备。

8月5号,新华社主管的《财经国家周刊》,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别等了,今年北戴河无会”。

报导说,今年7月20号、30号,中共政治局不同寻常,在10天之内,连开两次会议(字幕:正常每月一次),已经把“经济”、“打虎”等大事谈过一遍,“再移到北戴河谈一遍,有必要么?有可能么?”

胡平:“显然,我们听到这矛盾的消息,本身就说明,有一派人是想开这个会的。可以想像,习近平打大老虎,上面一定得罪了不少人,另外一派肯定是希望开这个会,串连起来,借此向习近平发难。从习近平的角度,他肯定不希望开,避免对他的挑战。如果(今年)确实没有开,以后开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中共北戴河会议,并不是官方正式会议,却聚齐了中共所谓“五大班子(党、政、军、人大、政协)”、政治局委员、退休大佬、重要部门负责人。在这里会商的结果,能左右中共的政治走向。

2003年,胡锦涛当政后的第一个夏天,就正式取消这一制度。不过《纽约时报》曾报导称,江泽民对此不满,继续召集自己的盟友在此会面,北戴河会议,名亡实存。

但是本周三,新华社旗下的周刊又一次强调,早在2003年,北戴河办公制度就已经结束了。

陈破空:“可能习近平要把这个消息释放出去:也就是北戴河不开会,并不是一个新的决定,而是过去就有了,但是有些政治老人,或者政治老人的代言人“不守规矩”,强行要炮制北戴河会议。我想他想释放的一个信号是:他要追认这件事情,过去10多年,开的这些会议,尤其是江派那些政治老人,炮制的人事安排,人事决议,可能得不到习近平的承认。”

不承认2003年后有北戴河会议,加上今年7月底开始,中共试行《官员能上能下》新规定,学者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将有一大波的人事变革。

陈破空:“这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意味着江派在现在党政军中的人马,恐怕会大批出局。相信从今年开始,标志着不存在江泽民再干政的可能性。”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